榆林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3:19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榆林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关于公开和报送2021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榆林市民政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起至2021年12月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榆林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林市榆阳区青山西路1号424室,电话:819039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民政工作,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民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民政局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局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分解政务公开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作具体部署,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政务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梳理,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切实提升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民政民生领域重要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养老、婚姻、殡葬、社区建设、社会救助、区划地名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榆林市民政局官网进行主动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的征求意见工作,涉及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通过专家座谈、官网征求意见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三)落实民生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开设专题《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系列纪实》系列报道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二是推进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在网上公开老年人福利、残疾人、儿童、孤儿相关福利政策,及时更新梳理各项福利补贴申领、申请审批程序和福利补贴发放情况。三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民政系统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及政府采购等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榆林市民政局按要求发布了财政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

(四)回应解读相关情况

2021年,我局在主动发布信息、采取有效举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2篇,对发布的步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进行解读。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依申请公开“统一受理、分口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畅通网络、来信、邮件等申请渠道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开所有依申请公开渠道。202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3件,已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办理。

(六)平台建设

2021年,我局适时更新主动公开专栏,认真负责,适时维护好了市局网站,没有出现一起网络事件。

2021年7月份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网站运行环境不断升级换代,政府考核内容不断变更。

(七)监督保障

为了进一步监督,我局在网站公开了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及通讯地址。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权利人认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或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榆林市民政局投诉(联系电话:0912-8190399),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此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中的任意一个部门或多个部门投诉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其中社会救助7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1条,社会事务1条,慈善社工7条,养老服务3条,区划地名3条,儿童福利27条,民政要闻57条,依申请公开2条,回复公众诉求121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建设。目前我局政务公开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并没有专职政务公开工作岗位,对于政务公开政策落实还有所欠缺,信息更新效率和质量还有进步的空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将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巩固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成果,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业务作为公开的重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的向群众公开他们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业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