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属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9-03-04 16:5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第一条  为做好市级民政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承担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职能的市级民政公共事业单位纳入公开范围,包括:市福彩中心、市民间办、市社会福利、市儿童福利院、市儿保中心、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今后如单位有所变动,自动纳入或退出本办法要求的公开范围。

       第三条  本办法第二条所指各有关局属单位是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

       第四条  局政秘科是局属单位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承担以下职责:

       (一)制定完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二)组织各责任主体单位编制和公布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及时更新信息;

       (三)组织、指导各责任主体单位实施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四)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并做好技术维护工作;

       (五)对各责任主体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

       第五条  各责任主体单位要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和有利监督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下列内容并根据实际变动情况及时更新:

       (一)单位名称、业务范围、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

       (二)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收费(处罚)标准和依据、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服务对象、办理地点、办公时间、办理时限和服务监督电话等;

       (三)工作规则、行为准则、岗位职责、服务标准、服务承诺以及意见反映、问题投诉渠道和方式等;

       (四)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定、方案、标准等重大事项的制定出台及调整变动情况,以及决策前、实施过程和实施结果信息;

       (五)用于社会公共服务的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和重要物资设备采购情况;

       (六)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发紧急情况的联动机制和应急工作方案;

       (七)法律、法规、规章确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事项。

       第六条  在公开内容前,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保密审查;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内容,应当报请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第七条  各责任单位不得公开下列内容:

       (一)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

       (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局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除外;

       (三)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和信息。

       第八条  各责任主体单位要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应当自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九条  要坚持灵活多样、便民便利的原则,以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综合运用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服务指南手册等形式和载体,使信息公开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

       第十条  各责任主体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专职工作机构和人员,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第十一条  各责任主体单位要设立举报投诉电话、信箱,及时回应公众投诉、建议、咨询和求助;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信息需求,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答复。

       第十二条  各责任主体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限期改正:

       (一)不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的;

       (二)不编制、公布或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

       (三)不按规定时限公开和更新信息公开内容的;

       (四)公开内容变更、撤销或终止,未能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的;

       (五)未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公开前未依法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的;

       (六)拒绝、阻挠、干扰依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或者不落实监督检查决定、要求的;

       (七)其他违反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

       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2018年10月20日起施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局政秘科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