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5: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延娜代表:

感谢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2020年,积极争取民政部、财政部将我市列为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并以此为契机,以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以经济困难的失能、失独、空巢、留守、高龄老年人为重点,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二是逐步推动“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市、县两级联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整合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医疗卫生服务、家政服务、志愿服务等资源,发展“互联网+”居家和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建设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为广大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线上信息化、线下实体化服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目前已有9个县启动开展了智慧养老模式,力争2022年底各县市区“互联网+养老服务”全面启动三是培养壮大养老护理员。会同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精神,确定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榆林福源生活技能培训中心为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2020年培训养老护理员400名,2021年培训养老护理员1500名,2022年已完成700多名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2020年选派20中高级职称养老护理员和医护人员参加了省级养老护理考评员培训,12名培训基地教师参加养老专业课程培训,35名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评估员培训同时,全面落实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及时发放补贴资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动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市、县(市、区)和养老机构多层次养老服务队伍培训体系确保我市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社会参与更加广泛、智慧应用更加便利、人才队伍更加壮大、运行机制更加通畅。

专此答复,不妥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榆林市民政局

                             202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