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9-01 15:0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高伟代表:

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加快城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议》收悉,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市社区264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6个,覆盖率为44%,其中榆林中心城区覆盖率为22%,是全省覆盖率最低的地市之一,与中省“十四五”规划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

为了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加快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市政府于2022年1月印发了《榆林市城市社区和养老阵地两年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五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同步使用)工作举措,在规范建设、移交使用、资金补助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要求住宅用地首次出让或非住宅用地改变为住宅用地的,应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比例、项目、无偿移交政府等事项同步挂牌,全面破解了当前存在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全市2年内规划建设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8个,每个补助100万元,总投资1.38亿元,2023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其中2022年实施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项目69个(其中榆阳区19个),目前项目资金已下达县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建立月调度机制,确保民生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同时,为了建立健全日间照料中心长效运行机制,市区两级进一步制定完善运营管理举措,制定分档定级的日间照料中心运行管理考核办法,根据建筑面积服务流量、服务功能、规范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分档分级补助运营补贴市级每个日间照料中心补助运营补贴3万元,在市级补助的基础上,榆阳区制定出台了《榆阳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将区级补助标准提高到了20万元,有效解决了日间照料中心运行艰难问题。

随着两年建设行动的稳步推进,我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将为我市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夯实基础,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专此答复,不妥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榆林市民政局

                             2022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