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函
榆政民函〔2021〕93号
发布时间:2021-09-03 16:4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高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发挥青年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的建议》(第19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的社会组织进入了迅速发展的时期,党和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广大社会组织的主体性力量,在搭建参与平台、推动社会治理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市共有19个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内容涵盖社会救助、儿童、养老、残疾人服务、社区青少年事务等。为深入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培育青年社会组织主体,释放社会组织活力,优化社团支持管理相关政策,积极搭建参与网络平台,培育一批青年社会组织人才,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为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重点是培育壮大青年社会组织,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参与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在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建设,依托孵化培育基地,为包括青年社会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种子基金、注册协助、组织运作、财务指导、项目策划、资源对接、项目督导、咨询服务、党的建设等多方面支持,促进社会组织提升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福彩公益金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2020年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鼓励支持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共服务和志愿互助服务。以养老服务、青少年事务、妇女儿童、残障康复、司法矫正等领域为重点,组织开展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建设,推动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并争取了省级福彩公益金124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县市区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

三是简化登记办理程序。对符合规定申办社会组织的降低登记门槛,放宽准入条件,简化办事程序,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的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会同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强青年社会组织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尤其是向青年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政策落实落地,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提供充足发展空间,推动青年社会组织依法履职增效、发挥积极作用,使之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组织的管理和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民政局

2021年8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榆林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电话:8190937)

    电子版下载请点击: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