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榆政民函〔2020〕89号
发布时间:2020-09-29 10:2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类别:A     签发人:温建刚

常升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人居密集点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建议》(8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改革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一般的家庭衣服不会穿破才扔,因此小区的垃圾箱里出现生活垃圾与旧衣物共存的现象,既浪费又不美观。这一现象在城市小区可以说是司空见惯,而您关注了,足以说明您对生活的细致。您提出的回收再利用,既环保又能创造经济效益,可见您对政协委员职责的担当。

一、开展“爱为宝”慈善环保公益项目。“爱为宝”废旧纺织品回收项目是陕西省慈善协会联合省内各级慈善组织共同开发的一项慈善环保公益项目,是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民政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关于倡导和支持发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开展的活动,从2015年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文明办与我局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倡导和支持发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和“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开展了“爱为宝”慈善环保公益项目。成立了活动协调小组,由市委宣传部和我局牵头,活动办公室设在市慈善协会,并开设了“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捐赠收集站”,此次活动主要是发动全社会,特别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及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废旧衣物的分类处理,八成新的衣物通过清洗、消毒以后捐赠给需要的人们,大部分旧衣物运送到省慈善协会的“废旧衣物加工厂”进行再生产再加工,扩大慈善救助筹集资源。

二、关于您倡导在人居密集点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等有关建议,在结合开展“爱为宝”慈善环保公益项目同时,在各街道办事处的配合下,在人居密集点的各个居民小区设置了308回收箱摆放点,市慈善协会租赁了260平方米的库房,扩大了“榆林市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捐赠收集站”,并聘用了五名专职工作人员,对废旧衣物进行分类处理,今年计划在榆林市区内各街道办事处的居民生活小区再增加摆放“爱为宝”回收箱450个,实现榆林市区内回收箱放置全覆盖。

关于您提出的鼓励公益组织和环保企业参与旧衣物的回收和处理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争取一些环保企业参与小区废物再利用事业当中,尽量做到物尽其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榆林市民政局      

2020年9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榆林市民政局慈善和社工  819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