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348号 提案答复的函
榆政民函〔2019〕60号
发布时间:2019-06-28 16:24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李学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建议》(第34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夯实发展健康养老的政策基础。2018年,市政府先后印发了《榆林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榆林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发展目标,出台优惠措施,明确了土地供给、税费减免、资金补助等政策,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2019年1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榆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补助办法》,建立完善了社会资本开展养老服务的资金补助和扶持政策,努力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二是支持社会资本兴办民办养老机构。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取消了民办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落实了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行补贴,民办养老机构迅猛发展,从十二五末的7所增加到了35所。并明确到2020年底,民办机构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达到50%以上,全市民办养老床位新增不少于30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30%。

三是加快推进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近年来,全市共资助建设46个。目前,建成34个,在建12个。2019年计划建设16个。2019年,在榆阳区、府谷县试点启动了一院(社区小型养老院)、一站(养老服务站点)、一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三位一体的嵌入式养老服务,其中榆阳区经各级层面多次讨论,试点方案已经形成。

四是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2017年在绥德进行了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米脂、榆阳两县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突破口,陕西延年颐和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作开发建设“互联网+”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服务预约、物品代购及其他个性化服务。在去年第三届丝绸之路(陕西)养老与健康产业国际博览会上,榆林市民政局分别与陕西广电网络榆林分公司智慧社区公司、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榆林智慧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两家公司正在与榆阳、府谷两地进行协商,推动项目落地工作。

五是开展医养结合。2017年开展医养结合试点以来,推动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7家,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解决养老难问题开创新路子。提高了医养结合床位补助,每张床位按照实际入住数予以补贴2万元,补助标准是全省最高的。2018年,联合市卫计局启动开展了乡镇区域敬老院、乡镇卫生院、农村互助幸福院和村卫生室医养融合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在年底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为下一步挖掘先进典型,全面推广复制医养结合成熟经验、模式打基础、做准备。

六是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根据工作年限给予岗位补贴。同时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每年定期对养老护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先后组织400多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努力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结构合理、技术达标、爱岗敬业的养老服务队伍。力争2020年,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5%以上。

七是丰富养老服务业态。《榆林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支持养老服务业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砥砺前行,稳步推进,加快构建我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使养老服务业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特此回复,请与批评指正。

榆林市民政局

2019年6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榆林市民政局社福科  368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