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话未保——神木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17:3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神木市民政局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延续美好明天的希望所在。神木作为西部第一县,全国百强县,2017年撤县设市,现有未成年人14.2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4.8%,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始终是神木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近年来,神木市民政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下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着力建机制、搭平台、聚合力,全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一、政治护航,全民保护在行动。

在神木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组织协调下,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小组相关制度,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的范畴,积极组织申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

神木市未成年人保护救助中心于2021年挂牌运营,目前运行机制完善,配备齐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强化职责,齐抓共管在行动

神木市聚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保护,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积极开展保护教育工作。“1234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让未成年人案件有处投诉,有专人处理,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处置”工作机制。通过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少年法庭”,榆林市首家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法治校长进校园讲课,“守护未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服务队”和“花季护航”法律服务团等这样的儿童关爱“辐射网”,将温暖送到每个孩子身边,用爱合力守护他们的成长。

我局将符合条件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内,对人员的实行动态调整,实现“精细排查、精确认定、精准保障”。目前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77人,孤儿共202人,补助资金统一通过“一卡通”账号按月报发放到位,在册留守儿童共58人。

节日期间,我局联合其他单位积极走访慰问困境儿童、孤儿、资助困难大学生。对春节期间因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家庭,及时发放了米面等物资。

三、宣传助力,法律意识在提升

为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全市上下开始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工作。普法进校园、到社区、到企业,开展模拟法庭、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有效形式,深入浅出的让法治观念和维权理念在每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此外,我局积极开展“6. 1儿童节”“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婚姻登记处调解室开设了“协议离婚小课堂”旨在降低离婚率,促进家庭幸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此外,神木市以家庭教育为抓手通过建设“神木市家风馆”,成立家庭教育服务队,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教育、好家教好家风巡讲、亲子社会实践等活动,使家庭教育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优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且必须长期坚持的社会性工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让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成为神木最灵动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