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光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2-27 09:1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榆林实际、反映人民愿望,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榆林人大代表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两天半的会议紧张有序、务实高效,开出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团结奋斗的新气象。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高效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中作出了榆林贡献,在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中提供了榆林支撑,在应对疫情、办好省运等大事要事中凝聚了榆林力量,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43亿元、增长5.6%,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这是包括全体人大代表在内的全市人民一起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市委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当前。榆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蓄势突破的关键时期,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产业基础坚实、生产要素充沛、市场空间广阔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挑大梁、开新局。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这次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细化了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市上下要勇担时代使命、坚定必胜信心,步调一致向前进,团结奋斗开新局,不断把榆林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团结奋斗开新局,要紧跟核心、笃信笃行。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总结,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其核心就是两条:一个是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另一个是思想旗帜引领航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新时代新征程,办好榆林的事情,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政治上要绝对忠诚。坚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不含糊、不偏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忠诚核心成为榆林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思想上要真懂真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行动上要对标对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行动纲领,对事关发展全局的深层次和根本性问题持续深入研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榆林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团结奋斗开新局,要聚焦主题、躬身实干。发展是解决榆林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工作重心、工作举措、工作力量不断往高质量发展上聚焦,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扬优势做大经济总量。统筹好稳与进、质与量、供与需的关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立足能源化工这一榆林发展的最大优势,抢抓能源价格处于高位期的机遇做大经济总量,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要调结构提升发展质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全链创新、全面改革、全域开放,把抓高质量项目摆在战略核心位置,源源不断引进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好项目、大企业,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迈进,推动氢能、新材料、文化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集聚成势,加快构建榆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支撑补齐发展短板。直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问题,以务实有力举措补齐县域经济、区域协调、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领域的短板,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引领性领域实现纵向提占比、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

团结奋斗开新局,要永葆初心、一心为民。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始终坚持从人民立场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实打实的民生福祉赢得榆林人民的满意、认可、点赞。要让群众的生活更富裕。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为重点、为导向,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培育更多能够创造好的就业机会的市场主体,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既提升“平均数”又关心“极少数”,持续缩小地区、城乡、居民收入三大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让群众的生活更舒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民生七有”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普惠为目标增加民生供给,既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也办好衣食住行等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要让群众的生活更安全。用“既要、又要、还要、更要”的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突出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矛盾多元调处调解、信访积案化解三个重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法治榆林,用我们的全心守护,换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

团结奋斗开新局,要锤炼作风、真抓实干。省上开展“三个年”活动,其中之一就是作风能力提升年。我们榆林人从不缺恒心和干劲,奉献革命靠的是不畏艰险、矢志不移;防风治沙靠的是敢于拼搏、艰苦奋斗。现在,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把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征程。要苦干实干。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无论处在工作链条的哪一个环节,都要拧紧发条、铆足干劲,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工作要务实、数据要真实、项目要落实,以实际行动干出一番新气象、新作为。要比学赶超。昂扬树标杆、勇攀登的斗志,砥砺当表率、争一流的精神,跟发达地区比、跟先进典型比,奋勇争先、不断进步,把发展基础打得更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要主动担当。领导干部要带头尽责、主动担责,带领各级层层负责、层层扛责。要拿出在任即有责的担当,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不优、创新驱动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高质量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抓好自身建设,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落实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监察水平。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人大工作更有作为、更有地位、更有权威。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反映最真切的民生关切,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向人民负责。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历史画卷,总在团结拼搏中绘就;时代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