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8 17:24     浏览次数:次     来源: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2019年6月15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扫黑办共同举办的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大厦发布厅举行。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静妮,市纪委宣传部部长董明君,市委组织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陈喜云,市法院副院长李玉林,市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孙华利,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马锐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中央督导组进驻陕西、下沉榆林以来我市专项斗争取得的最新战果和典型案例,以及我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具体举措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主持。省级媒体驻榆记者站、省级媒体驻榆林报道组、省级网络媒体榆林频道和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 布 辞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刘静妮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决策部署,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目标要求,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两委”换届、优化营商环境、舆论环境整治三个结合,精心组织、重拳出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我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高点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13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传达贯彻中省扫黑除恶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深入一线调研,听取案件汇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市委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34个部门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县和部门抽调1740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236个、专业化办案团队44个,各级扫黑办固定场所、集中办公,市县财政投入上亿元用于经费保障。同时,建立扫黑除恶 “八不八负责”等工作制度,夯实工作责任,配强配齐市县两级公安领导班子,为开展专项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二、坚持深挖线索,提高研判水平。积极拓宽线索搜集渠道,通过开设在线举报平台、开通举报电话,公布举报信箱、互联网邮箱、微信公众号,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在14个监所、218个社区发动检举揭发1159次。制定最高奖励20万元的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兑现举报奖金31.1万元。坚持“20个彻底摸清楚、5个坚决不放过”原则,扎实开展“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专项行动,实行排查承诺制和签字背书,确定“十大摸排渠道、十种摸排方式”,特别是邀请专家到基层一线明察暗访,全方位、多领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全市各级梳理五年来信访事项20773件、摸排涉案取保候审人员221名、核查职务犯罪案件523件、排查涉众型经济案件262件,共征集到各类线索3436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957条,办结627条。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台账,专人负责线索分析研判、核查督办,专班负责部省转办线索,定期对账销号。

三、坚持依法严惩,提高办案质效。扎实开展“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雷霆铁腕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综合采取“一提三异四专”侦办措施,推动案件快侦、快结。全市累计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2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8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3人,投案自首85人,查扣涉案资产2.43亿元,缴获枪支6支。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数量超过榆林建市以来总和,特别是成功侦破了榆阳郭锐卓涉黑案、定边李正李森涉黑案、府谷谈春平涉黑案、绥德马军涉黑案、神木张峰涉黑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涉黑涉恶逮捕案件34件136人,法院受理涉恶案件24件81人,审结16件54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22件,其中涉腐案件50件全部查结,处理68人。成立5个专案组,已立案审查调查“保护伞”案件17件29人,其中正、副县级干部各1人。

四、坚持综合治理,提高整体合力。抓住首批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契机,深入推进全科网格和“雪亮工程”建设,整治重点地区治安乱点128个、行业场所乱点1024个,所有乡镇(街道办)实现治安乱点整治“零突破”,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7年呈上升趋势。市域采煤沉陷区和煤层火烧区综治项目全部停工清场,年内将形成治理整体规划,完成67个在建项目复垦复绿。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查处各类案件124起,涉案金额3516万元。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28人,全部依法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第五下沉组先后到神木市、绥德县、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开展了督导工作,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做好“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的要求,扎实推进边督边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快速打击,集中优势警力全力打好攻坚战。6月1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九类涉恶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7人,刑拘89人,逮捕17人,移送起诉37人。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中攻坚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决策部署,把开展专项斗争贯穿到推进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全过程,紧盯破坏投资环境、影响社会和谐、侵蚀发展成果、影响国家能源安全等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严督实导、真抓实打,用具体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案件线索再深挖。继续开展线索大排查大清底行动,进一步发动群众、收集线索。县市区和部门单位层层排查本辖区本系统黑恶势力线索,变“等线索”为“找线索”。政法系统从已经办理和正在办理的案件中,深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问题。进一步提升线索研判和处置能力,为案件侦办打好基础。

三是依法打击再用力。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全面梳理、深挖彻查,对能源、交通、金融、物业、新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依法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行业监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聚焦10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建立案件查办“七快”机制,提高办案质效。

四是打伞破网再突破。对已办结但“见黑见恶不见伞”的大要案,由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没打掉“保护伞”决不放过、没扫除“关系网”决不放过。对中省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组织专案组重点攻坚,特殊案件继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办案机制。对可能存在“保护伞”的重点案件线索组建专班,检法两院和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多管齐下,彻底摧毁黑恶势力。

扫黑除恶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久久为功、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向中央、省委和全市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答卷!


记者提问环节


榆林日报记者: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伞破网”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有哪些?

市纪委宣传部部长董明君: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部署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与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基层“拍蝇”工作紧密结合,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市查结涉黑涉恶腐败案件50件,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立案审查调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7件29人,其中正县级、副县级领导干部各1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有关情况我们会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请大家关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整改意见。一是扎实开展“五个再一遍”,即再学习一遍、再部署一遍、再动员一遍、再翻查一遍、再追责一遍。二是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和查结案件“两个大起底”。三是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对标完成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整改任务。四是持续加大“打伞破网”查办案件力度,做到“三个不放过”和“三个及时”,就是对收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一个也不放过,及时进行处置;对市扫黑办和公检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一个也不放过,及时进行分办;对中省交办的案件线索一个也不放过,及时成立专案组深挖彻查。五是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在追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同时,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六是强化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谢谢!

陕西农村报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织部门发挥重要作用,一年多来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推专项斗争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委组织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陈喜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榆林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现同安排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固,我们以党支部标准化创建为抓手,以发生涉黑涉恶案件村等“四类村”为重点,坚持正反同向发力,全市共创建了11个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87个市级五星级村党组织,共整顿提升了24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有力地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二是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我们坚持将净化基层干部队伍作为推进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全面推行“村初审、镇审核、县联审”制度,全市共取消433名村“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换届后,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2949个行政村的2.2万余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人进行联审,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28人,依法打击处理村干部20名,进一步纯洁了村干部队伍。三是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我们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踊跃举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共收集问题线索60条,已办结45条,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氛围更加浓厚。

西部法制报记者: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审理采取了哪些做法?

市法院副院长李玉林: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立足审判工作重心,坚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市中院提出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六个一律”要求,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原则上一律提前介入,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原则上一律进行庭审直播、公开宣判,在接受监督的同时扩大宣传效果;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严格执行内审报备制度;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原则上一律从严从快惩处。对确需判处缓刑、减刑、假释、免于刑事处罚的案件需提交审委会研究决定;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不得人为“拔高"和“降格”。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一律进行“一案三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24件55人,审结21件5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刑率为26%,依法判处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数额累计114.1万元,先后四次集中对17起涉及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敲诈勒素等涉恶案件进行公开宣判,有力打击和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工作获得了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的批示肯定。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采取哪些机制和措施提高案件质效,实现快捕快诉要求?

市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孙华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强化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审细查,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一是建立了内部工作机制。市院经过反复摸索、认真思考和研究讨论,建立了案件会商机制、重大案件请示汇报机制、挂牌督办机制、案件指导机制,完善了退回补充侦查机制,建全了涉黑涉恶异地侦查案件商请指定审判管辖机制。

二是充实办案力量。市院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人才库,可统一调配跨县市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全市两级院均成立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在保障公正的基础上缩短办案期限。坚持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不搞指标化。市院从县区院抽调2名员额检察官与市院3名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组成专案组,专职办理我院近日受理的郭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从力量上保障办案效率。

三是建立对外协作机制。我们与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纪委监委等机关分别会签了信息共享机制、提前介入机制、专项斗争协作机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等六项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强化了对外衔接,形成了强大合力。

通过上述机制和措施,提高了办案质效,力争涉黑涉恶案件快捕、快诉,实现精准打击。截至2019年5月25日,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涉恶案件19件54人。

西部网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取得了哪些成绩,中央督导组的整改意见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马锐:截止6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核查各类线索1289条,共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804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93人,缴获枪支6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43亿元,房产22套,车辆47辆,移交各级纪委监委与案件关联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线索173条,涉及公职人员225人。

6月以来,按照中央督导组和省、市“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督导组要求边督边改攻坚月行动,并印发了边督边改攻坚月、矿产能源资源领域、乱点整治、集中追逃、再翻查一遍、再动员再宣传等6个实施方案,把边督边改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全市民警、辅警迅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全市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警力,强化线索核查,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实行一条线索一专班,采取领导挂帅、专家指导、异地用警、专班攻坚等有力措施,即时进行核查办结。全市公安机关对在侦的重大黑恶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强化专案力量,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办案进度,集中优势警力全力打响黑恶势力“歼灭战”。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再翻查一遍的要求,对2016年以来的案件和前期查结的线索,通过逐案翻查、循线深挖,全面梳理漏查、漏侦情形,逐案进行翻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通过开展集中宣传、组织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发送扫黑除恶短信、张贴海报,通过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突出战果、典型案例、公开悬赏通缉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等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再次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舆论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