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2020年度养老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05 11:3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我市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部署改革试点工作。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了《榆林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13类23项工作任务。9月14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马市长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是推进项目规划实施。以项目为引领,加快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年内资助建设街道级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7个、日间照料中心27个、农村互助幸福院606个、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5个。建立了52所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文化养老示范试点、24所城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养融合示范试点、8个县区开展了智慧养老服务试点。

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2020年落实中、省、市配套资金8842万元,其中争取省级补助资金4848万、落实市级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和市级福彩公益金994万元。除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日间照料中心的1380万元尚未下达外,其他资金已全部下达到各县市区。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榆林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使用要求和监管流程,确保补助资金使用方向精准、公开透明、效果明显。

四是健全完善政策机制。今年以来积极夯实政策基础,强化养老服务质量管理,先后制定了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榆林市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民政局印发了《榆林市民政局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行管理办法》、《榆林市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名称的通知》、《榆林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等10个文件。

五是开展养老人才培训。会同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精神,确定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榆林福源生活技能培训中心为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规划2020年、2021年两年时间培训养老护理员3800名,其中2020年规划培训1000名,目前第一、二期培训班100名养老护理员已顺利完成培训工作。2020年选派20名中高级职称养老护理员和医护人员参加了省级养老护理考评员培训,12名培训基地教师参加养老专业课程培训,35名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评估员培训。

六是推动敬老院升级改造。制定出台了《榆林市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省市配套资金1454万元,年内完成11所敬老院的消防设施改造和护理型床位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8所,正在实施2所,未实施1所(清涧)。

此外,年内启动了民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工程、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和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民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了摸底工作,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正在开展摸底工作。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已下发到各县市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做好准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居家和社区改革试点年度成果检查验收工作。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力度,近期组织力量对各县市区居家和社区改革试点项目建设任务进行实地督导推进,确保年内完成民生实事项目,明年6月底前完成2020年度所有建设项目。

三是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年底前制定出台《榆林市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榆林市农村互助幸福院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质量监管标准文件。协调财政部门修订完善《榆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提高农村互助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是做好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结合省级下达的培训计划,落实好两年的培训任务。

五是谋划好2021年度居家和社区改革试点工作和养老服务项目规划,年底前进行安排部署,挖掘文化养老、医养融合、暖心助老等试点经验,逐步进行推广。筹备“榆林市智慧养老服务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争取2021年底前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