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未保“向日葵成长计划”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3 09:5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早春二月,人间始暖,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世间皆安。榆林市未保中心积极开展各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努力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未保中心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向日葵成长计划”于2022年10月底开始实施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第一阶段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团队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2022年10月29日,为推动“向日葵成长计划”工作顺利开展,中心招募了15名志愿者,特邀榆林学院社工专业邱韵教授主讲,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项目相关内容的培训。

邱教授强调“儿童保护工作,是事关千万个孩子的未来,事关千万个家庭的工作;儿童保护工作做好了,可以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发生,可以为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作出重要的贡献。”邱教授期望,志愿者们能够发挥志愿精神和社工精神,在未来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尽己所能,让未成年的权利受到应有的保护,让未成年人的笑容绽放在榆林大地。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自己将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工作,本次培训会志愿者们都收获满满。

2023年1月6日,在“向日葵成长计划”寒假特别活动即将启动之际,项目团队开展了第二次志愿者培训会。培训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特邀邱韵教授主讲,有两个主要内容:(一)、“向日葵成长计划”项目理念与实施原则;(二)、寒假特别活动工作安排与注意事项。

2023年1月12日,第三期志愿者培训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培训会由邱韵教授主持,特别邀请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赵琼杰老师主讲,52名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二、关爱救助活动温暖童心

2022年10月27日下午,市未保中心雷祥鹏主任带领办公室主任刘凯、项目负责人邱韵走进横山区实验小学,开展“牵手成长、童享阳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为受助学生发放了大米、花生油和书包等慰问品,给予孩子们关爱与温暖,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邱韵教授围绕生命教育给孩子们讲述了绘本——《你很特别》,教导孩子们:每个人的都是独特且美丽的,不要因为他人的眼光而让自己的“特别”消失。

2023年元旦,新年伊始,寒假将临,榆林市未保中心“向日葵成长计划”项目工作人员深入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开展慰问活动,送上温暖和关爱。元旦当天,市未保中心一行人先后走访了榆阳区麻地湾社区、迎宾路社区、钟阳路社区,以及子洲县裴家湾镇裴家湾村、张家河村十余户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未保中心为孩子们送去了米、面、油、核桃奶、学习用具、棉袄等物品。工作人员勉励孩子们要自强不息、专心学习、不负关怀,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人,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三、教育辅导项目落地实施

11月3日下午,榆林市未保中心“向日葵成长计划”品牌项目在米脂县银州镇蒋沟小学落地实施。项目团队一行十二人来到米脂县银州镇蒋沟小学,为孩子和家长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活动,举办了一场家庭教育讲座、两场安全教育宣讲和两场团体辅导,分别为六名困境儿童进行了个案辅导,并建立了良好的辅导关系。本次活动累计服务200余人次,现场向学生及家长发放了100多份《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关爱和保护政策解读》等宣传册。

四、“童心抗疫”行动风雨同舟

在榆林抗疫最为艰难的时期,榆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于11月20日发起开展了“疫路同行,童心抗疫”未成年人抗疫保护专项行动,经过为期3周的心理援助线上志愿服务,帮助少年儿童及其家庭顺利度过难关,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次活动,市未保中心邀请多位心理咨询师与社工,参与专家15名,社工40名,积极开展线上咨询服务,线上直播讲座13场,观看直播总人数累计超5000人次,线上连麦提供指导300多人次,观众反响热烈。

五、寒假特别活动火热开展

2023年新春伊始,在多彩的缤纷假日里,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陕西省未保办《关于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榆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特举办“来花样社团•享多彩假期”系列活动。此系列活动以团体线上活动的方式,结合班级年龄特点、兴趣爱好,开设了我动手-手工社团、我会诵-朗诵社团、绘本故事社团、美食社团、寒假作业自习室等,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困境儿童们的寒假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孩子们在顺利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多彩的社团活动。此次活动五个社团群,每个社团都有40多名儿童会员参与其中,累计200多人。此次活动得到了孩子及家长们的热烈响应。

“向日葵成长计划”项目是未保中心为榆林市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的一系列关爱保护的服务活动,包括个案服务、团体辅导、困境儿童帮扶、监护人能力提升讲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等多项内容。随着项目的持续深入推进,未保中心将继续发挥资源链接优势,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力量的引入培植,不断扩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范围,积极开展助学助医等工作,抓住服务对象最主要的需求,切实地为留守和困境儿童筑梦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