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人间情 温暖回家路
——定边县低保救助中心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1     浏览次数:次     来源:定边县民政局


2022年5月12日下午3点,定边县低保救助中心接定边县公安局巡警电话,称发现一名神志不清男子,已被送往定边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急需救助。

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急诊室了解情况,通过随身携带证件确认了其基本身份信息,蔡某位,河北承德人,于12日2时许在定边县东广场被路过群众发现,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经医院初步诊断为精神病患者,建议将其送往专科医院救治。随后将蔡某位送到定边县精神病医院,通过联系其侄子了解到蔡某位常年在山西、陕西等油田煤矿工地打工,1992年曾确诊患精神疾病,经过治疗已有多年没有发病。一个月前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定边,由于多日烦躁的状态导致其精神疾病复发。蔡某彪得知叔父的情况后非常着急,但因河北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承德市属于管控区域,非必要不进出,蔡某彪无法前来照看,救助中心便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这份责任。

定边县精神病医院不具备接收此类无亲属看护的精神病患者的条件,经救助中心领导向上级部门请示后,决定连夜将蔡某位送往榆林市第五医院进行全封闭治疗,终于于13日凌晨送至榆林市第五医院,凌晨4点多办理好住院手续。

在院治疗期间不允许任何人的探视,救助中心多次委派工作人员前往医院进行回访、医院与主治医生和医护人员沟通了解蔡某位的治疗情况和生活状况。蔡某位经过50多天的治疗,病情恢复的很好,已具备出院条件。他说他想回家,不想让家里人再为其担心。救助中心为了能让蔡某位尽快返乡与亲人团聚,迅速与河北省承德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协调返乡事宜。经过双方核实信息后,河北省承德市救助管理站表示可以接收蔡某位返乡。由于路途遥远,且蔡某位病情特殊,救助中心分管副主任安海峰同救助股股长白晓东、贺星寰与医院详细商讨后,制定了护送返乡的工作方案。




2022年7月7日,救助中心派工作人员前往市第五医院为蔡某位办理了出院手续,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做足护送准备,驱车护送蔡某位回家,历经2天的时间顺利抵达承德市救助管理站,在与承德市救助管理站办理好交接手续后,蔡某彪非常感谢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不远千里护送其叔父安全回家,并为救助中心送来了“架起爱心桥、播散人间情”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