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日 携手共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15 15:59     浏览次数:次     来源: 榆林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



9月9日中秋节前夕,未保中心欢聚一堂,今年中心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一个8岁的男孩朝朝(化名)。

朝朝是客人,因为今天的聚会是专门为他准备的。朝朝也是主人,因为他已经在未保中心生活三个月了。三个月前的一天,朝朝父亲因盗窃被子洲县公安局抓获,由于朝朝的母亲很早就失联了,一时之间朝朝成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子洲县公安局将朝朝交给未保中心来临时照料,这样一住就是三个月。

三个月间,未保中心和子洲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与朝朝的亲属联系,由于朝朝是山西户口,他的旁系亲属也都在山西,一时难以联系。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了朝朝的姑姑,她愿意在朝朝父亲出狱前抚养朝朝,但朝朝姑姑身患残疾,家庭经济状况十分窘迫,以她一人之力根本无法养活朝朝。朝朝的抚养问题一时又陷入僵局。

虽然一时无法摆脱对亲人的想念,但朝朝在未保中心得到全面的照顾,也让他平时的生活过得很愉快。朝朝到了要上学的年纪,工作人员买了拼音读本、故事书、算数书,轮流带他读。傍晚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做体育活动,小朋友们之间也会聊天分享趣事。朝朝刚来的时候,中心还有其他像朝朝一样在临时照料的小朋友,有一次两个小朋友被父亲接走了,朝朝的眼神里充满了羡慕,他对工作人员说,“我的家人什么时候来接我呢。”

经过一番努力,我们终于联系到了吕梁市民政局,为朝朝落实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子洲县检察院也拿出了一部分法律援助资金,有了这笔钱,朝朝的姑姑也就有能力照顾朝朝了。9月9日,子洲县公安局、检察院陪同吕梁市方山县检察院、民政局以及朝朝姑姑一起,来未保中心接朝朝回家。 




朝朝临行前,工作人员给他准备了很多礼物,有书包、文具、台灯、手套以及很多生活用品,大家都希望他回归到正常家庭以后,可以好好生活,好好学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到了姑姑来的这一天,朝朝早早就起床收拾好了行李。他在这里过了一段时间,和工作人员们都很有感情,赶上中秋节,工作人员买了月饼做了丰富的午饭,和朝朝一起过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朝朝走时,雷祥鹏主任殷切的嘱托方山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多多关注朝朝的成长,如果他们家庭遇到困难一定要告诉我们。”此次对朝朝的救助,陕、晋两省民政局、检察院、公安局跨省协作,搭建起“一案、两地、三部门、八单位”的协作平台,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深入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未保中心“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