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洲县民政局四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6 16: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子洲县民政局

 

今年以来,子洲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子洲县委县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挂牌督办有关工作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开展“喜迎二十大·救助暖民心”、兜底保障成果巩固提升5大排查社会救助七项专项综合治理行动等活动促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着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加强部门信息共享,精准定位救助对象。子洲县民政局组织开展了兜底保障成果巩固提升5大排查和社会救助综合治理等七项专项行动,共排查4112户6119人,变被动为主动,每月主动与乡村振兴、卫健、残联、医保等部门对接,加强信息比对工作,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三类人员”、住院自付费用超过1万元、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摸排核查,每月向镇村和县乡村振兴局推送风险预警信息,按照“符合什么纳入什么”的原则,确保一个月内将符合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条件的对象纳入相应的兜底保障范围。截止目前,向镇村、县乡村振兴局推送预警信息16236条,全县951户2423人“三类人员”,纳入民政救助1745人,占比达到72%,确实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着力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工作。印发了《子洲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针对受干旱洪涝、大病、因学、交通事故、火灾、疫情等影响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群众的实际情况,通过适度扩大低保和特困供养的保障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措施,确保了不返贫致贫。今年全县农村低保通过“单人保”政策纳入低保的对象612人,新增“放宽条件”特困供养对象41户43人,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城乡低保对象9187户14175人,1-7月份新增887户1366人;特困供养对象1241户1332人,1-7月份新增49户52人;临时救助10516人次;慰问困难群众353人,累计支出各类社会救助资金8149.88万元,切实对全县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工作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着力推进移民融入工作。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地办”改革,今年子洲县民政局通过张贴海报、入户指导等多种措施,推广“e救助”掌上办业务,做到了救助对象足不出户,民政救助“全网办”。同时在全县涉及人户分离的易地移民搬迁点设立移民搬迁对象民政救助申请窗口,尊重搬迁群众意愿,既可以在迁入地乡镇,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乡镇办理民政救助,易地扶贫搬迁修建或购置的房产不作为纳入安置地最低生活保障的限制条件,彻底解决了异地搬迁对象申请民政救助“办事两头跑”的问题。目前,通过“e救助”掌上办业务申请救助124人次,通过迁入地申请民政救助56人次。




着力农村乡村治理工作。子洲县民政局围绕“一约四会”建设工作,通过“三抓”实现了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有效推进。一是“一盘棋”抓部署。召集乡镇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召开了“一约四会”动员部署会议,县、镇、村三级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县镇村三级联动,民政、宣传、公安、妇联等多部门合力推动的统筹协调机制。二是抓规范指导。子洲县民政局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形成了“一约四会”五个指导方案,从制定程序、实施监督主体、生效条件等方面指导各村(社区)制定完善村级“一约四会”,同时附带涵盖20多个方面170多条条款的“一约四会”的五个具体《操作指南》供基层参考,将社会治安、敬老爱老、勤俭节约、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村风民俗、婚姻家庭、家庭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内容融入“一约四会”工作规范中,规范约束个人行为。三是抓示范引领。子洲县民政局成立了三个业务指导组,在下乡指导工作开展的同时,积极挖掘优秀案例,并及时总结推广,目前全县“一约四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县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