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民政局参加全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并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06 15:4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阳区民政局

2022年6月1日,陕西省民政厅在西安市召开全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工作会议,省市区(县)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上,榆阳区民政局局长尹绚斐代表榆阳区以“城乡统筹小切口,推动救助体系大改革”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对新时期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提出具体要求。在此背景下,榆阳区积极申报全国社会救助领域改革试点单位,探索开展全国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发展试点任务。去年,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榆阳区有效破解了低保标准测算、农业收入核算、城乡协同管理等长期困扰低保工作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在实现低保制度城乡统筹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应用试点经验,制定了规则统一、城乡统筹的《榆阳区低收入人口审核确认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办法》,引导各项救助帮扶政策全面覆盖低收入人口,有效推进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缩小了底线民生政策的城乡差距,促进了共同富裕。此项试点经验从全国285个试点县区中脱颖而出,被民政部评选为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