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产业 解民忧办实事
——记府谷县南门村第一书记王玉录
发布时间:2022-01-11 17:17     浏览次数:次     来源:府谷县民政局


王玉录,男,汉族,出生于1975年,中共党员,府谷县民政局选派田家寨镇南门村第一书记。王玉录同志1999年7月参加工作,在基层工作16年,曾任麻镇、田家寨镇副镇长,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15年调任府谷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 

勤走访深调研、摸村情了民意。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千方百计为村集体解决发展、生产、生活问题。到村后他没有急着跟风上项目,而是着力摸清村子情况,他了解到村子里高速路径,交通相对便利。南门行政村下设8个自然村,共446户1321人,党员34人,常住人口70户126人。参保685人,参合1291人,他逐户了解农户情况分析未参保参合原因。已脱贫户27户53人,特困供养户12户13人,其中:集中供养6户6人;低保户36户68人,分析他们的致贫原因。看到常住人口少,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多、妇女多,村内需强健党组织建设,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做好人居环境整治,他和村两委成员多次协商沟通,争取资源。


 

抓党建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南门村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王玉录到村的第一项工作是抓党组织建设。全村党员33名,他提出“新思想与老经验”传帮带的思路,先进更先进,先进带后进,后进要前进,将一名年轻党员与老党员划为一组,一对一帮扶,增强党员们的集体意识和创新意识。村委阵地就是党员的家,到村后王玉录第一时间与“娘家人”民政局争取6万元资金,打造南门村村委阵地,修订制度,明确职责,每月召集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在王玉录的带领下全年村党组织召开支委会8次,召开党员大会3次,每月集中学习一次,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

解民忧办实事、补短板促增收。接到驻村任务后,他第一时间走村入户了解南门村村情户情,逐户走访脱贫户,详细记录了每户的家庭结构、收入来源、生活情况,正式与脱贫户“结亲”。得知村民高媚仁妻子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协调临时救助7000元。让村民增加收入,是王玉录一直思索的问题。为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过多次协调为两个专业合作社争取无息贷款,发展生猪养殖。为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务工和吸引村民返乡创业,王玉录带领村民积极谋划新建项目,筹资建设双模拱棚20座,积极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修道路移风俗、强基础美环境。在一次与村民的谈话中他了解到,村里的人大多外出务工,村民回村缺少休憩集体办事的地方,日常都是搭帐篷办事,影响村子环境,王玉录想到了“双百”帮扶单位城投公司,在王玉录和两委班子多次协调下争取10万元,修建红白理事馆。苏家洼、陈西洼、张家峁、刘兴庄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建成后,他带领村民美化道路环境。路通了,与百姓的心就通了,他说:“修路是一时的事情,可是道路管护却要久久为功”。

十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形成了王玉录与村民们拉家长的习惯,工作之余他总是走村入户与三五村民一起查看村子情况,村民称他“泥腿子书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王玉录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的疾苦,用真情、动真格,真抓实干,尽心尽力带领着南门村,帮扶着南门村。新起点新征程,人民美好的生活应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毕生的追求,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只要百姓需要我,我将继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