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未保中心开展1234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工单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8 17:30     浏览次数:次     来源:市民政局


5月份我市于今年5月份依托“12345”便民热线服务中心开通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专线以来,未保中心本着以答疑惑、发现报告、预防保护、救助帮扶、宣传倡导为目标,全力推进打造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体系网络化、资源链接高效化、系统功能智能化的“一站式”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解决儿童帮扶诉求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监督难等问题。7月27日,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求助市民,了解需求、寻求解决,力图想儿童之所想,解儿童之所急。

妍妍和两姐妹一起与母亲和奶奶居住,今年2月,她患有精神分裂的父亲伤人被拘留,妍妍的母亲和奶奶为了给孩子们换一个友好的环境,举家从米脂搬迁到榆林。据求助人妍妍的母亲说,妍妍自从搬到榆林后,经常一言不发,十分内向,他们的家庭自从妍妍父亲被拘留之后一直没有生活来源,这也给三姐妹在学校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更加深了三姐妹内向的性格。




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联系了儿童心理咨询师与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探访妍妍一家。咨询老师通过对妍妍三姐妹的单独访谈和房树人心理测评工具(Tree-House-Person)形成评估意见,并利用结构家庭治疗的方法,对妍妍的奶奶和妈妈开展情绪治疗,引导她们正确对待三姐妹因为外界突发事件的刺激而形成的暂时性自我封闭的状态,提升她们的监护和教育水平。




工作人员带着未保中心自制的《未成年人保护政策一本通》送给小朋友们,并对她们及家长解决相关政策,工作人员会根据走访情况,转介相关部门核实妍妍姐妹的家庭情况是否可以列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范围,对其进行长效服务。




工作人员还向妍妍及家人介绍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鼓励她们热爱生活,好好学习,党和国家是他们坚强的后盾。走访的最后,内向乖巧的妍妍被工作人员和咨询老师营造的热情气氛所感染,当众向大家朗读部分章节。

本次走访活动是市未保中心针对市民服务热线求助工单开展的首批走访,未保中心会根据走访情况以及问题逐步完善个案外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