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入户走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发布时间:2021-04-27 09:4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掌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情况,加强全面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工作,4月24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佳县方塌镇、王家砭镇、刘具国镇6村13名事实无人儿童,全面了解儿童家庭情况、心理状态以及儿童保护政策落实情况。




方方(化名)和春春(化名)的父母都患有严重的疾病,从小就由外公一家和奶奶一家分别照看,到了学龄,方方和春春背借到镇上的姑姑家居住。社工到了方方家,向方方姑姑了解了兄妹俩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方方姑姑讲到,方方自上学起便存在一些厌学情绪,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社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心理测量表及绘画心理学知识对方方进行心理测评与疏导,并向方方姑姑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 

小丽(化名)的父亲在她出生前就过世了,母亲生下她之后便改嫁到外地,她的奶奶独自将小丽拉扯大。为了小丽上学,她们在镇上租住一间小窑洞。奶奶年长后,失去劳动能力,靠低保勉强维持家庭。奶奶讲,年前为小丽办了事实无人抚养的生活保障补助,最近都收到了,极大的改善了小丽的生活。“都是依靠政府,现在孩子每个月有补助领,上学也不用花钱,伙食也有补贴,基本不花钱。”

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详实记录了每个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人和其他亲属的情况,为监护人解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对儿童出现的心理状况,与监护人详细探讨并提出解决办法。随后将每个儿童的问题详细建立台账,根据儿童状态分类建档,对处于较不稳定状态的儿童增加追踪频率。

截至日前,三个乡镇的试点摸底排查工作已经完成。项目组正根据摸底排查工作情况,对照项目目标,不断反思,提炼升华,规范项目服务标准,形成《榆林市困境儿童社工服务指导手册》。接下来,“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专业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儿童福利服务专业团队将持续开展佳县困境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做好分类管理,实现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监测,为我市儿童福利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