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智慧养老”助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1-01-18 10:01     浏览次数:次     来源:米脂县民政局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足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实际需求,2018年以来,米脂县政府通过购买颐和智慧养老服务,为城镇社区830位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为广大老年朋友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米脂县颐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是由县政府、县民政局、银州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支持并监督的一家养老服务机构,主要是为城镇社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空巢丧偶独居老人、低保户、双女、失能半失能、残疾老人(二级以上)、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日常居家生活不便以及医疗健康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得到了服务老人的一致好评和赞美。

云平台搭起养老服务“连心桥”

米脂县颐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线下养老服务相结合,以手机“APP+服务机构+虚拟养老院”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支撑,整合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服务队伍和社会资源,构建起了以老年评估、呼叫救助、服务调度、居家照料、健康服务、日间照料、安全防范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该中心把老人信息录入智慧云平台系统,建立了老人健康档案,系统自动生成专属二维码,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派单的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行、助洁、助安、助急、助康、助学、助乐、助聊的综合服务,共计开展各类活动3.6万余次。

文娱活动激活老人“多彩晚年”                  

为了进一步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米脂县颐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活老人“多彩晚年”。通过举办法律讲座、义诊、义剪、文艺等活动,不断满足广大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2020年以来,开展了迎春送对联、感恩母亲节、关爱老人从“头”开始、入户走访慰问、爱心暖端午粽香孤老情、用双手和智慧粘贴多彩晚年、情暖夕阳一生相伴七夕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激发老人潜能,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达到老人互助的效果。通过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让老人们打开心扉,让居家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多彩,受到了居家老人的一致好评和赞美!

服务中心整合了米脂县康复医院专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与米脂县新康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为居家老年人开创绿色通道,为老人提供预约服务,全程陪同,代理挂号,上门贴心服务,对需要住院康复的患者优先安排就诊等医疗服务。定期为老人提供血压、血糖等测量、健康知识讲座。一年来,中心为入网老人开展健康讲座4次,免费义诊10余次。

宣传引领传播爱老“好声音”

为发扬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传递社会关爱,该中心先后开创了微信公众号、简报、抖音、志愿云等新媒体矩阵,真正让老年人有舞台、有平台。截至目前该中心公众号发布作品307次、抖音20多次、制作简报91期,被米脂电视台宣传报道4次,市县媒体宣传报道60多次。成立老年志愿服务团队,由康先祖、姬金莲等身具正能量的41位老人为志愿者代表,开展了为困难老人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老年人余热,在爱满银州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的赞助下为高秀芝、任凤霞、高有德、吴兰英等100位老人发放的御寒棉衣,让更多老人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关爱的同时,也让参与活动中的青少年们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米脂县颐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坚持“围绕老人、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奋力为开创米脂养老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该中心负责人王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