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7 15:34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市民朋友们:

春暖花开,又逢清明。为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弘扬绿色殡葬理念,以文明、环保、安全的方式进行祭扫,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榆林市民政局、榆林市委文明办特向社会各界及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杜绝野外使用明火,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冥物,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营造文明祭扫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传承美德,倡导节俭祭扫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弘扬美德的重要载体。老人在世时,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倡导庄重、简朴过清明节,提倡“简祭”“薄祭”等祭祀方式,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

三、遵纪守法,倡导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避免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服从管理部门安排,维护祭祀场所秩序,确保活动安全、和谐、有序。

四、模范带头,倡导科学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科学、文明的祭扫观念,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禁止封建迷信活动,并以身作则,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