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4 10:30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2021年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民政工作职责,严格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年初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民政部门的法治建设的深入实施。

1.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加强激励引导等方式,推动全市社会组织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繁荣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开展社会组织年工作。对市本级的各类社会组织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遵守章程及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年度检查,目前,市级应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已全部完成年检,年检结果在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3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组织诚信意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健全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534家市级社会组织签订信用承诺书,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全市社会稳定。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一是配合市委组织部高质量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六项“小切口”中的榆林中心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和2021年度榆林市民生实事工作。召开了专题推进会,建设25个中心城区城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三是完成20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会同市财政局,按要求对南部六县和横山2020年实施109个农村社区进行了实地验收,下拨市级补助资金2140万元。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我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公开预算、决算、经费支出情况等,并在榆林市民政局网站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民政服务”和“领导信箱”专栏,“信息公开”包括了部门职责、政策文件、权责清单、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民政服务”是针对我局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提供了表格下载、办事流程等便利的网络服务。“领导信箱”能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保障群众知情权,2021年“领导信箱”共回复市民咨询54条。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扎实推进“法律进社区”。指导社区结合依法治市、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普法等工作,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广场等平台,围绕新修正的《居委会组织法》《村委会组织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全面贯彻普法工作。在国际社工日、清明节、中华慈善日等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利用网站、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与民政领域相关的《民法典》内容以及解读,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实效。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养。集中组织单位职工观看普法宣传视频,并督促单位执法人员进行网络在线学习。鼓励单位公职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增强民政系统行政执法力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榆林市民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强化社会组织监管。积极构建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

(二)加强基层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指导县(区)开展相关工作。

(三)加强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指导规范。督促指导县(区)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进行规范完善,弘扬公序良俗。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践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全面贯彻普法规划,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养,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治市氛围,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