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 减负纾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3 15:1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各县市区民政局,各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巩固2020年以来“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按照《民政部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民函〔2023〕25号)和《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陕发改营商〔2023〕376号)有关要求,现就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等会议精神,围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监管、综合施策、强化治理,坚决清理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健全和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机制,着力压减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能力,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为我市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积极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纠正违法违规收费。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结合年检年报等工作,全面摸排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关于“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等15项违规情形。行业协会商会要对2022年所有收费项目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建立年度收费自查整改台账,确保所有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持续规范合法合理收费。各县市区民政局要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坚决履行好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监管责任。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管理,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合法合理收费。行业协会商会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收费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严格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协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持续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力所能及地减轻企业负担,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力量。支持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有效反映行业诉求,帮助会员企业争取税费减退、社保费缓缴、水电气费缓缴补贴、贷款延期、房屋租金减免、稳岗支持、金融支持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措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本行业、本领域内的金融机构、自然垄断企业和平台型企业等具有优势地位的会员单位主动向其他市场主体合理让利,营造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良好行业生态;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着力打造优势品牌服务项目,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持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各县市区民政局要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继续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抽查检查,加大抽查检查比例,明确抽查检查重点,提升抽查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发现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实行分类处置,属于其他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要及时移交并加强跟踪督促,属于民政监管职责范围的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

(五)持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持续优化结构布局,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不断提高违法违规收费监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和资金监管机制,探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加强违规收费的风险提示和监管预警。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和教育培训,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提升自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三、工作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20日前)。县市区民政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安排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本级行业协会商会要召开理事会等内部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对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6月)。县市区民政要积极督促指导,确保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全覆盖。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要对照整治工作任务,对2022年的收费情况认真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6月30日前,将填报完成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附件1)报至同级民政部门。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将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及盖章的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450516362@qq.com)。

(三)督导检查阶段6月-8月)。县市区民政7月底前,公示本级行业协会商会报送的自查自纠表,并对未报送自查自纠表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通报。8月底前,结合年度检查、自查自纠反馈情况,通过专项抽查、现场检查、约见负责人等方式,重点对本级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政策落实、违法违规收费整改及退还所得、减免市场主体各项费用、勤俭节约办会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总结报告阶段(9月-11月)。10月31日前,民政将适时对各地专项清理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就有关情况进行通报。11月20 日前,各县市区对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进行梳理,并以为单位向民政上报年度工作总结。11月30日前,民政将汇总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治理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送民政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民政已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情况纳入2023年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范围。各县市区民政要从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治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各项任务贯彻落实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强化工作部署。县市区民政要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统筹部署好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把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精心组织实施。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分管负责同志具体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协同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推进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三)加强宣传引导。县市区民政要加强政策宣讲,及时将政府关于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到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规范收费管理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宣传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以及各地工作安排、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及时曝光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

(四)加强信息报送。县市区民政要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每月25日前汇总报送本地区当月相关工作;每年6月20日、11月20日前报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11月20日前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总结报送民政局慈善社工科。各县市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曝光的反面典型,以及相关部署、进展成效、问题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可结合实际形成工作信息随时报送。


附件:1.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

2.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情况统计表



榆林市民政局

2023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表

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行业协会商会名称:(加盖印章)                           联系人:                            手机:                         

序号

收费

项目

收费

性质

服务

内容

收费

依据

收费

对象

收费标准

(元)

收费金额

(万元)

减免金额

(万元)

自查

情况

整改

情况

2022年度会费

会费

政策宣传、培训等

经第X次会员大会无记名表决通过

会员

500/1000/5000/

10

2

不违法违规

2

 

 

 

 

 

 

 

 

 

 

3

 

 

 

 

 

 

 

 

 

 

...

 

 

 

 

 

 

 

 

 

 

填表说明:1.收费项目:具体收费项目名称,同一收费项目多次开展的可以合并填报,比如会费、**培训费、**考试费、**咨询费、**鉴定费、会议费等等。2.收费性质:包括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接受捐赠;3.服务内容:填写该收费项目所提供服务的主要内容;4.收费依据:指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经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或者双方协商自主确定等。5.减免情况:指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或协会主动减免收费金额;6.自查情况:主要对照此次《通知》和有关法规政策文件要求自查是否属于违法违规收费;7.整改情况:如属于违法违规收费,要填写具体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附件2

 

 

 

 

       (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填表人:

序列

工作举措

工作成果

备  注

市级

县级

1

开展自查自纠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2

通过自查纠正乱收费问题数(个)

 

 

 

3

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4

纠正行业协会商会会费问题数(个)

 

 

 

5

纠正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问题数(个)

 

 

 

6

降低偏高收费项目数(个)

 

 

 

7

查处存在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8

查处违法违规收费金额(万元)

 

 

 

9

公开曝光违法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10

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11

通过减免、降低、规范收费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金额(万元)

 

 

 

12

通过减免、降低、规范收费等举措惠及企业数(个)

 

 

 

13

通过推动本行业企业为其他市场主体让利减轻企业负担金额(万元)

 

 

 

14

通过为行业争取帮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金额(万元)

 

 

 

15

通报表扬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16

对收费信息进行公示的行业协会商会数(个)

 

 

 

17

设立电话、邮箱、微信小程序等举报平台数(个)

 

 

 

18

围绕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出台政策文件数(个)

 

 

 

填报说明:1.本表格主要填报当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数据为累计数;

          2.请分别于当年6月20日、11月20日前将本表格报送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