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1-07-16 11:2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榆林市民政局结合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排查,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现进行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予以监督。

       

 榆林市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量化标准

进展情况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

建立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1、通过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低收入家庭认定情况。 2、指导县区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政策,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                         

截至6月30日,我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共17390户35428人,将低收入家庭中符合条件的重病重残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实时进行监测。上半年,共支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6.1亿元。

郑天骄

0912-8190896

2

文化惠民工程

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

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提升地名信息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地名信息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向全市征集地名故事各县区筛选上报了30个地名故事,其中有红色地名故事7个,摄影作品11个。还开展了以“游驼城榆林 赏塞上风光”为主题的地名文化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榆林的历史,熟识榆林的红色革命史。

李静雨

0912-8190906

3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

创建5个省级慈善示范社区(村)

按照《陕西省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实施意见》和《陕西省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标准》要求,各县市区积极的进行了慈善示范社区(村)申报工作,截止目前,已申报12个,待待省上专家组实地考察验收后,将授予“陕西省慈善示范社区(村)”荣誉牌,并给予相应奖励。

杨美娥

0912-8190937

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全年建成2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站。今年计划资助建设24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目前已建成7个。

4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完善城镇社区基础设施

完成5个中心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榆阳区确定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3个基本成熟,其余2个落实选址,正在稳步推进。

高尚平

0912-8190926

5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高等教育生活费学费补助制度建立

保障全市年满18周岁仍就读于中职、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38名

后期未满18周岁的儿童考试结束后,所有的工作将会进一步展开。

孙媚

0912-3687931

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

依托市行政审批局12345便民服务热线,开通我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线,为我市提供儿童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儿童生活困难求助受理、儿童心理问题疏导、情感抚慰等服务、帮扶转介服务、其他涉及民政部门职责的儿童救助保护情形等服务。

已完成

6

健全基本养老服务

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建成20个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截止目前,已有5家主体完成,7家在建,8家未开工,因省级和市级补贴资金未下达,部分项目无法启动招标及建设开工。

付钰

0912-819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