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2020年国际社工日 致全市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3-16 16:5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致全市社会工作者:

3月17日,我们迎来了第14个国际社工日,是广大社会工作者共同的节日。在此,我们向全市的社会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个岗位的社会工作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是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的肯定,也为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方向指引。

2020年国际社工日活动的主题“社工参与,共筑希望”。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社会工作者时刻重任在肩,奋勇担当,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示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

近年来,广大社会工作者以济困扶危,促进民生福祉为己任,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在疫情防控、灾害救助、扶老助残、社区服务、儿童青少年服务、婚姻家庭、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提供了帮扶救困的社会工作服务,使社会工作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

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幸福。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依然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在此,我们向全市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是弘扬社工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广大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社工精神,把个人力量、专业追求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紧密联系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社会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困难群体、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二是锤炼专业能力,勇于体现社会担当。社工队伍要不断践行社会工作“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不断锤炼和提升专业技能水平,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措施,提供社会和群众认可的优质服务。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不断展现专业社会工作在应对社会突发问题、充分发挥在帮助困难群体、维护社区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全面收官之年,社工队伍要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践行社会工作扶贫济困的专业使命,扎根基层、扎根社区,扎根贫困人口需要的地方,关注重点群体、守护困境儿童、助力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书写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三是提升服务能力,融入时代发展大局。社会发展对社会工作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社工队伍要在积极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抓住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节奏,加强各专业领域建设,强化职业能力,让我们的队伍更加专业、有力,成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有力支撑。

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社会工作、关注社会工作者,了解社会工作理念和政策,为社会工作者提供良好的环境,积极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让我们共同携手,砥砺奋进,不负时代所托,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共同努力,为奋进新时代书写社会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