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关于开展 2019年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各市级业务主管单位,市级社会组织:

为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高社会组织公信力和透明度,促进我市社会组织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陕西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陕民发〔2017〕86号)有关规定,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工作要求,决定开展2019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2017年630日前在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均可自愿申请参加2019年等级评估。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具备参评资格:

1.2018年度未参加年检或年检结论为不合格;

2.2017年、2018年年检结果均为基本合格;

3.近2年内被实名举报并未能完成整改或进行有效答复;

4.正在被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或者给予行政处罚未满2年;

5.其他不符合评估要求的情形。

二、评估内容

社会组织评估按照社会组织的不同类型实施,从党建、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五个方面进行评估,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综合考察。

三、评估程序等级划分

本次评估采取参评社会组织自评、评估小组初评与评估委员会审定相结合,资料审查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对参评社会组织不收取任何费用。

社会组织评估采用1000分制,评估结果设5个等级。评估得分950分以上为5A级(AAAAA);得分850-949分为4A级(AAAA);得分700-849分为3A级(AAA);得分600-699分为2A级(AA);得分500-599分为1A级(A)级;500分以下无等级。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实施动态管理,等级有效期为5年。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奖励,优先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资格。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必须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才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四、评估时间安排

(一)自评与资格审核阶段(830日前)

1.参评社会组织填写《榆林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表》,对照评估指标和评估材料目录进行自评,准备好参评所需的申报材料。

2.参评单位将填写完成的《榆林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表》、《榆林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根据评估申报材料目录装订成册正、副本各一份)和其他申报材料一并报送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核。

(二)实地评估阶段(910-10月31日前

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派评估小组对符合参评资格的社会组织分类进行实地考察和初评,汇总打分,得出初评结果。

(三)审核与公示阶段(111-11月30

1.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对评估小组提交的初评结果进行审定并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

2.3A以上(含3A)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牌匾和证书。

五、评估要求:

(一)社会组织评估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提高社会知名度、增强服务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改进和完善政府监督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请各业务主管单位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督促所管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本年度评估工作。

(二)各市本级社会组织应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参加,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材料准备和自评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按时报送评估材料。

(三)社会组织的评估申报表、评估指标、评估材料目录以及相关文件资料等,可登录榆林市民政局网公示栏查阅、下载。

联系部门:榆林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

联 系 人:钞新博、苗媛媛

联系电话:3687968 

    址:青山路民政局502

                                                                                                                                           

                                                                                                                                           榆林市民政局

                                                                                                                                           2019年7月8

榆林市行业协会商会(2019)

榆林市公益类社团(2019)

榆林市基金会(2019)

榆林市联合类社团(2019)

榆林市民办非企业单位(2019)

榆林市学术类社团(2019)

榆林市职业类社团(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