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调研组检查我市清明节祭扫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09 14:4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4月1日至3日,省民政厅第九调研组组长、二级巡视员曹天刚带队,对我市清明祭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云国,副局长高鑫,社会事务科科长王凯及县市区民政部门相关领导、业务股室人员陪同调研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榆阳区走马梁公墓、榆阳区万宝山公墓、横山区石佛寺公墓、佳县城市公益性公墓及殡仪馆等机构,听取了有关清明节祭扫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各殡葬服务机构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方案及各类应急预案等文件资料,并详细了解了公墓安全防护、清明祭扫、墓园环境、安放设施设计等情况。同时,对网上祭扫、代理祭扫、预约祭扫工作情况进行了解。

调研组对我市清明祭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殡葬机构提出要求,一是要在清明节前积极开展殡葬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检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问题。二是开展安全隐患薄弱环节的自检自纠,做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和重要设备用品的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开辟合理祭扫活动路线,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四是要持续强化殡葬改革宣传,优化殡葬服务,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祭扫、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