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关于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22 17:09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广大市民朋友:

春和景明,生机盎然,又到了缅怀先辈、追忆故人,寄托哀思的清明时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新时代祭祀新风,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践行生态理念,科学文明祭扫。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和燃放炮竹等陈规陋习,不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祭扫、踏青遥祭、网上祭扫以及颂读祭文、清扫墓碑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做到绿色祭扫,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积极参与为革命先烈扫墓、重温入党(团)誓词、“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缅怀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将对革命先烈的尊崇追忆之心,化为爱国爱家的浓厚情感、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倡导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践行和弘扬厚养礼葬的时代理念,逐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三、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不良习俗,带头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丧事简办、文明绿色祭祀方面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婚丧嫁娶移风易俗。

广大市民朋友们,倡导文明祭扫、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