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三部曲” 助力榆阳区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08 15:2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阳区民政局


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榆阳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奏响暖民心、惠民生、聚民心的兜底保障“三部曲”,有力筑牢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坚固防线。

排查+关爱,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紧密围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社区疫情防控牵头抓总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双重使命职责,及时制发通知性文件,全力保障民政养老福利机构和兜底保障对象幸福过节。一是全面排查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情况。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对全区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残疾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等各类民政兜底保障对象及其他困难群众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再梳理,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合理增退,确保困难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全面排查民政养老福利机构安全风险隐患和应急处置情况。从严从实组织开展养老儿童福利机构和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食品、消防、卫生等各方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根据督查结果分类指导各类养老福利机构暂停运行或做好封闭管理,切实保障“一老一小”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全面排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滞留分散情况。持续深化“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不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巡察救助,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救助+保障,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防线

及时下发2月份社会救助各项资金,全力保障困难群众采购年货和防寒物资需求。强化临时救助保障,按照每合并乡镇(街道办事处)35万元、其余乡镇25万元的标准,下拨“双节”期间临时救助资金454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充分保障因疫致贫返贫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采取阶段性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顺延低保对象渐退帮扶期、下拨450万元专项临时救助资金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辖区户籍人口或响应号召“留榆过年”的外来人口不因疫情或防疫措施导致基本生活受到影响。




暖心+慰问,搭建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积极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春节慰问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切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心间。一是积极筹备全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百岁老人事宜,安排慰问困难群众52户,发放慰问资金10.4万元,有效凝聚了民心,深化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区各类养老福利机构和兜底保障对象慰问工作。局领导班子累计慰问民政服务机构4家、工作人员220人、兜底保障对象和困难群众563户,发放各类慰问金16.88万元。通过面对面关怀、心连心交流,有效提振了基层民政干部干事创新、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增强了兜底保障对象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