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助脱贫(六)
靖边县:加强领导 强化措施 为党分忧 为民解愁
发布时间:2020-11-30 11:36     浏览次数:次     来源:靖边县民政局

靖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偏西、榆林市西南部,地处陕甘宁蒙交汇地带、毛乌素沙漠南缘,是1935年解放的革命老区,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白于山区片区县。如何织牢托稳精准扶贫“网底”考验着我们民政人的觉悟、智慧和使命担当。五年来,靖边县民政局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承担着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兜底保障工作,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增砖添瓦。

一、加强兜底保障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应纳尽纳、应兜尽兜

靖边县民政局分别2020年39月份开展了兜底保障及民政重点工作排查督导活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对标补短”工作督导活动。并向各乡镇印发了《靖边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及民政重点工作排查督导的通知》、《靖边县民政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靖边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对标补短”工作督导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系统性业务培训,派出6个督导组分赴各乡镇开展工作,重点对全县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兜底保障人员、全县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未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农村低保或农村特困)人员、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重点排查,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不符合保障条件的,逐人逐户掌握不予纳入的具体原因。2020年靖边县共有脱贫人口8091377人,其中兜底对象6981074(低保户247户471人,特困供养451户603人剩余303人未纳入兜底保障303人虽然没有纳入兜底范围,但其中有274人已经享受低保或特困供养(低保240人、特困34人)。脱贫监测户33,纳入农村低保范围26,纳入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1,纳入孤儿保障范围1。边缘户257人,纳入农村低保范190人,纳入孤儿保障范围2人。

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为党分忧、为民解愁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县民政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宗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管理,加大督查检查等各项措施,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显著。五年来,靖边县累计50897人次享受农村低保保障(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6329人次),发放低保金1.7亿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口6538.7万元),3865人次享受特困供养(其中建档立卡特困供养3683人次),发放了供养金230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特困人口发放供养金2193万元);实施医疗救助2141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人口2029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4341万(其中建档立卡人口545.63万元);临时救助2749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095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657.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口403.6万元);31863人次残疾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5483人次)发放了“两项补贴”(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2637.76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人口444.67万元)。



 

三、做实做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织密网、保民生

(一)农村低保方面进一步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符合低保条件及时清退。对接受扶贫开发项目取得收入尚不稳定,但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按原政策继续给予渐退帮扶,适度延长低保救助时限。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核实分类施保对象,及时将原来的七类调整为目前的四类,分别按低保标准的30%和50%增发保障金。现有农村低保对象34999662(其中建档立卡138541022020前三季度共发放保障金2954.028万元(其中给建档立卡户发放保障金1358.439万元)。

(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方面。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按要求提高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按时发放照料护理补贴。现有特困供养人员700(其中建档立卡680人)2020前三季度共发放供养金407.0375万元(其中给建档立卡户发放供养金372.425万元) 

(三)临时救助方面。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倾斜,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适当提高救助额度,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2020实施临时救助439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7.8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户1186人次(2020脱贫户28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0.43万元(2020脱贫户19.928万元)。

(四)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发放流程和方式。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与数据录入工作,增强补贴发放的准确性、时效性。由于县残联即将更换第三代残疾证,需要残疾人本人办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县民政局会同县残联发文通知各乡镇,2020前三季度7435名残疾人发“两项补贴”资金505.536万元(其中给1852名建档立卡人员发放“两项补贴”资金58.884万元

(五)儿童福利方面。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和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方面。2020年截至目前,有61名孤儿,8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前三季度共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68.76万元,下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金76.985万元,保障了这些儿童的基本生活,依托靖边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衔接和对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为每位农村留守老人建立信息卡。2020年春节对16名留守老人进行了慰问,每人发放两块棉被,两件棉衣。

(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方面。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协调服务、统筹指导、信息统计机制,动员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投入脱贫攻坚。加大福彩公益金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社会组织通过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医疗扶贫等形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完善社会力量帮扶与贫困地区信息对接机制,积极为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社会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开展扶贫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实现扶贫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衔接。配合财政、税务等部门,积极为社会组织落实捐赠资金所得税税前扣除相关政策。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为农村困难群众提供扶贫救助、生活照料、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服务。2020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比较突出的有:县慈善协会投入近10万元慰问245户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245份、棉衣570套。为周河镇巡检司村、青阳岔镇后街村争取慈善桥资金各10万元;铭善志愿者协会投入资金6432元慰问6户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和衣物等慰问品。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靖边县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责任,统筹各项工作,确保织密织牢脱贫“保障网”,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交出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