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对标补短 全面提升兜底保障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09 16:1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2020年年度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临近尾声、全省社会救助绩效考评和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已经全面铺开,为促进全市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工作落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三名副局长分别带领救助科相关人员,按照榆林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联县包抓机制,对照省社会救助绩效考评标准、省民政厅和榆林市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及省成效考核标准,采取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入户调查、实地检查、数据比对等方式,从10月28日至11月6日,利用7天时间对全市2区1市9县的27个镇办、52个村(社区)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与100多名群众进行了随机访谈。

 


 

检查过程中,工作组与群众进行交谈,核算家庭经济收入,了解救助对象识别情况、必要刚性支出扣减政策落实情况、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发放情况、政策了解情况和工作满意度情况;通过省扶贫大数据平台、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和资金发放表,比对了解数据信息一致性、分类施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渐退帮扶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策落实。



 

与县、镇民政业务人员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分析,提出了改进建议,逐条对照考核标准查阅资料,实行打分量化,全面衡量社会救助工作绩效。




通过检查,帮助县(市、区)及时发现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漏点短板,理清了工作思路,促进了工作落实,提高了年度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