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民政局 夯实“四查四看”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7-03 11:5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低保覆盖率专项行动,彻底排查兜底脱贫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近日,府谷县民政局抽调19名业务骨干,成立5个督查组,对农村低保申请受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近亲属备案等程序进行深入调查,全面整治社会救助经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一、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此次调查重点是围绕“四查四看”:一是查农村低保档案,看低保对象是否符合《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二是查全县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反馈问题,看是否按要求完成整改;三是查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办理过程,看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行为;四是查低保审批过程,看是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现象。对一些履职不力、敷衍了事、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将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二、多措并举,精准识别,提升治理成效。为进一步提高此次调查效果,真正做到兜底保障见真章、出真效、惠民生。该局采取入户走访、实地调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全县新增的低保户、边缘户进行逐户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共走访14个镇9个便民服务中心,排查困难群体2000余户,4217人,其中新纳入低保1328户2442人,取消12户20人。有效解决了社会救助经办过程中的排查核实不实不细造成的“脱保”“漏保”等问题。


 

三、强化责任,转变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广泛开展业务督导,将日常工作做实做细,把作风纪律筑牢筑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府谷县民政局  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