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系统专项整治 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
榆政民发〔2019〕102号
发布时间:2019-10-18 16:1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按照榆林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低保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充分认识专项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查处低保领域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发挥民政部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二、突出整治重点

(一)整治低保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检查专项整治工作中是否存在执行上级政策文件打折扣、不规范、不到位。低保经办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不及时、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具体表现:县级民政部门不切实履行监督审批责任,对乡镇上报的救助对象不经抽查“一批了之”;乡镇(街道办事处)以村(社区)没有报送申请材料而不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或将群众的举报申诉上访推诿到村(社区);村(社区)对群众的救助申请不按程序进行办理,简单“一刀切”不将申请救助材料上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整治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脱保”“漏保”等问题。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检查各县区落实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重病重残对象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和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纳入低保情况,严肃查处低保工作中的“脱保”“漏保”问题,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具体表现:个别县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不到位,导致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政策性“脱保”“漏保”;未严格落实《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重点人群特殊对象底子不清,排查核实不细致,存在与现实情况不符等现象;部分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未按政策享受渐退帮扶措施,造成个别对象“脱保”。

(三)整治群众重点关切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进一步加大重点线索摸排力度,及时建立工作台账,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来信来访等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发放不及时,长期诉求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市局将对来市信访、电话投诉案件建立问题处置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各县市区民政局、各基层民政办也要建立主题教育期间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台账,对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来的典型案件和各种信访渠道收集到的群众咨询投诉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研判,对未处理完毕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妥善处理结果,同时完善工作台账,按时上报工作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查处和惩治农村低保工作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决不姑息纵容。各县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专项整治工作亲自部署,周密安排,分管同志要具体负责,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调度,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抓细抓实专项整治工作。

(二)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要定期开展现场督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调查研究,坚决杜绝专项整治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作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整治工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手册,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透明度。要充分运用现有宣传渠道,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认真梳理总结专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大查处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对主题教育期间,群众反映突出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重点进行督查、督办。对于重大问题线索,媒体曝光和领导批示的重要典型案件,县民政局要开展专案督办,跟踪查处结果,切实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和总抓手,以最大力度查找和纠正在落实低保政策中缩水走样,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以及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整改。

(四)形成工作合力,按时报送信息。市、县、乡三级工作人员要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的作用,强化部门协作,统筹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级民政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信息比对发现问题,通过基层调查核实问题,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及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