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举办社工站建设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18 09:2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8月16日,由榆林市民政局主办,榆林市乡村联合公益协会承办的“社工站建设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推进榆林市社工站建设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各县市区社工站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社工站与“五社联动”融合发展,积极发挥社工站在服务群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榆林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会堂、各区市县民政局负责人、工作人员和部分乡镇(街道)近一百人参加培训,培训特邀湖南省志愿服务界和社工界的领军人物、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特聘研究生导师刘立京教授授课。

 


榆林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会堂为开班培训作动员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在服务大局促就业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快社工站建设步伐,挖掘新增就业岗位潜力,把社工站打造成民政领域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阵地。要利用好近期就业利好政策集中出台的时机,抓住机遇、趁势而上,进一步优化社会工作就业环境,吸纳更多的毕业生进入社会工作行业,增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二是在保障民生兜底线中发挥作用。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支持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政策措施,构建常态化社会救助专项经费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规范引导社工站聚焦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以及生活临时陷入困境群体。要把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发挥社工站在社会救助领域的重要作用。

三是继续助力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继续围绕“民政大系统”发力,切实把 、兜好基本民生底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放在第一位,切实把乡镇(街道)社工站打造壮大民政基层力量、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重要阵地。五社联动要以社工站建设为基础,通过项目形式和“五社联动”模式,提高基层民政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建设。

四要做好社工站成效监管和风险管理。要聚焦服务重点,引导社工站聚焦最弱势、最困难、需求最迫切的服务对象。要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推动社工站各项制度更加科学合理、服务内容更加清晰精准、运营管理更加规范严谨,服务成效显著提升,让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感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要加强风险防范,积极防范资金使用风险、加强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确保从招标到开展服务的各个环节都公开透明、规范有效,严格履行合同、规范使用资金、加强人事管理,确保社工站规范有序运转。要加强对社工站建设的党建引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对承接机构党组织建立情况和党员数量要有硬性的标准要求,从招标环节就要把好入口关。 

本次培训会分两批举行,8月16日为各县区民政系统培训、8月17日为榆阳区民政系统培训。刘立京教授从社区工作、社会组织基础知识解读及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指导、发达地区社工站与“五社联动”成功模式分享和社区站与“五社联动”工作实操等方面进行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参会人员对基层社会工作站建设意义的认识,厘清了社会工作站的建设思路,明确了社会工作站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要点。提升了社工站的规范化建设和社工人才队伍的凝聚力,为基层治理和创新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