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局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1 09:1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4月8日上午,2022年全市民政局长会议在榆林市民政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民政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推动新时期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建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彰显,社会事务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多项民政工作亮点纷呈,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榆阳区统筹城乡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救助体系探索实践被确定为全国创新实践优秀案例,走在全国前列。市民政局荣获“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深化改革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续写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部署了2022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强化兜底保障,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加快推进服务类救助工作,深化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要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城市养老阵地两年建设行动,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要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做好婚姻登记管理,深入推动殡葬服务改革,规范城区地名命名,创建平安边界。要扎实履行疫情防控职责,抓好社区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强化民政领域风险防控,不断推进党建与民政业务深度融合。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会堂主持会议。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市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局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会堂、高鑫和陈和平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做了强调。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榆林市儿童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