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来我市调研指导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26 15:4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22日至24日,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可春、社会救助处处长单耀峰等一行四人深入我市就民政重点工作“五项任务”落实情况、榆阳区城乡低保统筹发展试点工作、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座谈。




22日下午,调研组深入市儿童福利院、榆阳区三官会社区、灵秀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榆阳区中心敬老院查看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及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在灵秀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张可春仔细查看老人居所、餐厅、后厨,了解老人日常生活饮食安排和服务管理措施。他要求继续强化服务人员队伍建设,让爱心、细心、耐心贯彻日常服务,在保障老人们的日常饮食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大力开展各项文娱活动,充实老人精神生活,努力打造一流的养老服务中心。张可春指出,民政服务对象千差万别,民政服务机构责任重大,民政工作人员勤勉尽责,在保障“一老一小”等特殊人群的工作过程中,务必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的关键点下功夫,在生活的细微处动真情,筑牢守好民生安全保障的坚固屏障。单耀峰处长实地走访了张和平、王宝阁等困难群众,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9月23日,调研组深入府谷县河滨路社区、高石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府谷县德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走访调研。在河滨路社区,考察了低保动态管理、特殊群体临时救助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详细查看各项基础资料,查阅有关救助档案。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赵毛毛和苏美荣两户困难家庭,为她们送去了慰问金并进行了亲切交谈。在府谷县德和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张可春详细了解了智慧化养老服务工作流程和服务开展情况,并对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以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为支撑辐射周边街道、社区、家庭为一体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予以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我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对我市各项工作尤其对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残疾人“两项补贴”儿童福利保障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予充分肯定。单耀峰处长对榆阳区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张可春指出,榆林民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加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工作扎实有创新,希望榆林市民政局再接再厉,不断加强创新,在下一步工作中特别在低保制度城乡统筹方面争取更大的成绩。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建刚对省调研组一行来榆林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向省民政厅一直以来对榆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榆林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政工作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创新思路,勇于担当,扎实做好科学谋划,把握好民政工作的总体布局,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