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会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传达全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会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611下午市民政局召开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会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县市区民政局负责同志、社会救助中心主任参加会议。榆阳区神木佳县民政局负责同志就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对我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截至今年3月底,全8.4万已脱贫人口、2036名脱贫不稳定人口和3013名边缘易致贫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稳定实现吃穿“两不愁”。目前,全市共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17.7万人,实施临时救助6.1万人次,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指出,要持续保持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的稳定性,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全面落实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服务类社会救助等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为构建立体式、多层次、综合性救助体系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夯实基本生活救助。严格执行相关救助政策,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或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对重大困难的特殊家庭,采取“一事一议”进行救助,及时化解各类问题风险;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低保、特困等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步伐切实发挥好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为困难群众及时申办相应救助保障或提供帮扶服务,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实现核对工作流程顺畅、服务高效、结果准确;要持续推广运用“e救助”微信公众号,实现社会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方便困难群众及时申办、查询救助业务。

会议强调,牢固树立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做深做实“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解忧暖心传党恩”实践活动,解决好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强化宣传引导,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