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督导检查困境儿童临时照料场所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0 15:4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困境儿童临时照料场所是榆林市民政局2021年儿童福利工作重点建设项目,主要为我市因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陷入困境的儿童,提供临时生活照料,给予专业关爱照护,确保儿童监护主体不缺位。该场所的建成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儿童保障体系的完善,更好地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64日下午,市民政局副局长高鑫在市未保中心主任雷祥鹏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检查了临时照料场所改造情况。在走访检查过程中,详细询问了临时照料场所的项目设计规划、工程进度以及质量管控等情况,听取了未保中心主任雷祥鹏关于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改造规划、设施配置等方面的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办公区、儿童宿舍、阅览室、绘画室、舞蹈室、宣教室、厨房等活动场所修缮改造情况,肯定了市未保中心在改造临时照料场所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同时就下一步如何改造和完善配套设施提出了若干指导意见: 

一是要抓紧时间安排部署,确保场所早落地、早运营,要把改造重点放在功能设置和服务开展上,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专业的服务团队,打造规范化、高标准的儿童临时照料场所。二是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电路设置、室内通风、冬季取暖、消防、门卫等安全管理工作,配备安全设施,强化安全检查,确保入住儿童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三是要优化室外环境,做好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室外宣传工作,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及室外绿化工作,为困境儿童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

下一步,市未保中心将加紧安排部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完善各类儿童保障相关的配套设施,切实解决困境儿童生活无着、失管失教和就医就学等问题,为他们创造一个有爱有温度的临时庇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