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扎实推进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30 16:34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与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进行研讨,加强政策储备。通过党政会议系统,组织县级民政局和乡镇(街办)民政干部共计800人,开展政策培训。安排四个工作组分头对各县市区低收入认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政策释疑、面对面指导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4月30上午,全市共认定低收入家庭12802户,25500人。



市民政局督导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


榆阳区一是以《陕西省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试行)为基础,结合榆阳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为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的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制作了低收入认定工作导引,细化工作程序,规范申报表格,提高可操作性。二是将所有未纳入低保、特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兜底保障政策范围的建档立卡脱贫对象和边缘户,统一按照2020年末脱贫收入进行认定,不再重新核算;申请未被确认或退出保障范围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核定的收入财产状况符合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的,经本人同意后可不再履行认定程序,直接确认为低收入家庭。目前,全区已全面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1749户,3763人。

神木市一是迅速安排。召开业务培训会,要求乡镇(街办)负责人、业务管理人员,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成员全部参与培训。二是加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加大低收入家庭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相关政策宣传引导。将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政策宣传资料在325个行政村及37个社区进行张贴,提高政策知晓率。三是快速推进。要求各乡镇(街办)对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内现有的城乡低收入对象进行重新调查核实,对所有新增对象及时进行审核确认。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3261户,5105人。




府谷县一是周密部署,成立工作专班。选派业务素质力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做好政策解答沟通,确保基层工作人员将认定工作精准到人到户。二是精准认定,加强政策落实。下发《府谷县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试行)>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对认定对象范围、程序、动态管理、工作职责等作了明确补充说明明确,规定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进度、时间节点。为规范认定工作,印制申请确认表10000份随文下发各乡镇(街办)。三是多措并举,加强政策宣传。印制宣传彩页2000册,张贴至各镇、村(居)委宣传栏,宣传彩页印有“e”救助网上办理二维码,进一步推进网上办理,优化工作流程。通过府谷融媒体中心、府谷生活网、府谷在线三家网络媒体进行网上宣传,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2375户,4539人。

横山区:为进一步规范横山区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推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扩大社会救助制度的可及性和覆盖面,横山区认真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3月18日,组织区低保办全体成员以及全区各镇(办)民政站工作人员参加市局低收入家庭认定政策培训。下发《榆林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政策》宣传彩页,要求各镇(办)和村在显要位置张贴。目前全区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637户,2052人。

靖边县:下发了《靖边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的通知》文件,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各乡镇(街办)进行培训学习,各乡镇(街办)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乡镇对各村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在各村张贴了低收入家庭认定宣传彩页,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纳入低收入家庭范围。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133户,365人。




定边县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低保救助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陕西省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切实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中。以微信公众号及张贴海报的形式加大政策宣传,逐级组织培训,提高了基层干部业务水平,确保了政策精准落实落地。二是高度重视。把开展低收入家庭摸底调查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部分,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抽调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确保认定程序规范、认定结果准确。三是夯实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19个乡镇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快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步伐。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287户,935人。

绥德县一是提高认识。将城乡低收入认定工作放在当前工作首位,力争做细、做实、做精准。全县各镇在3月下旬开展了城乡低收入认定动员会和培训会。二是加强宣传。印发政策宣传彩页,准确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政策、自主申请、配合调查、共同监督,并加强对低收入家庭认定政策进行政策解释说明,最大限度地将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宣传到位。三是强化职责。坚持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确保低收入核查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638户,1361人。

米脂县:米脂县迅速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动员会和政策培训会。按照低收入家庭认定范围和家庭收入计算方法,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申报、调查、审核和确认,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不符合条件的群众耐心解释,说明情况,准确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政策,配合调查。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508户,1223人。

佳县:3月18日,县民政局和各镇(办、中心)民政办全体业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听取了全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政策培训暨工作推进会,根据会议要求,佳县民政局迅速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各镇(办、中心)随即组织基层业务培训,推进认定工作。3月19日开始,县民政局安排三路督导组,下乡进行业务指导,发放政策宣传彩页,督促各镇(办、中心)严格按政策要求落实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595户,1089人。

吴堡县一是高度重视,扎实安排。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发吴堡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并发放了《榆林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政策》宣传彩页200余份,拉开了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序幕。二是加强培训,落实政策。3月18日组织各镇(办)分管领导和民政干部开展集中政策培训,对《陕西省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逐章逐条进行详细解读,并就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使广大基层干部迅速理解并掌握政策要求。三是大力宣传,强化指导。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在公示栏中张贴宣传彩页等,多形式宣传低收入家庭认定,让群众了解政策,知晓办理流程。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199户,366人。



清涧县一是认真安排部署。全市低保收入家庭认定培训会后,立即召开会议对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街道办、各乡镇(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文件执行,按时完成认定工作。二是加强政策培训。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全面有序开展低收入认定工作。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在认定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过程中,重点对2年来退出城市低保的家庭进行重点调查和审核。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1620户,3001人。

子洲县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经过两次局务会议研究讨论,于3月23日制定印发《子洲县民政局关于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充分认识到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重要意义,对低收入家庭认定的条件、不予认定的条件及认定程序进行了相应的安排部署。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各乡镇城乡低收入家庭信息库建设情况实行周数据监测。目前共认定城乡低收入家庭800户,17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