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召开2021年度全市民政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10:1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民政主要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民政重点工作任务。4月1日,榆林市召开了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市民政局机关全体干部、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副科以上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艾克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市民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以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就民政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温建刚作了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艾克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建刚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部门面对疫情的影响和考验,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民政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兜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乡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统筹有序推进,各项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工作成效显著。

温建刚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榆林民政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一是拓展巩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保持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低收入群体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通过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相结合,织牢防止返贫防线。研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后续帮扶,解决好相关社会治理问题。认真总结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做法经验,继续发挥社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二是构建分层分类保障有力的社会救助体系,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面开展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完成榆阳区低保制度城乡统筹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推进低保审批权下放街(镇)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三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健全完善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加大协调力度,落实新建小区配建政策,着力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规范管理水平,持续增强养老服务智慧化信息化能力,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医养融合,深化文化养老服务和暖心助老模式和养老机构综合改革工作,持续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四是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积极实施2021年城乡社区项目,抓紧落实社区办公场所,继续做好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全员培训工作和特别法人统一信用代码证书的更换工作等后续工作,深入开展“四社联动”工作。五是统筹推进各项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工作,不断提升民政服务能力。继续完善儿童福利关爱体系,大力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创新推动殡葬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民法典》有关婚姻管理规定,广泛开展慈善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监管。




艾克彦充分肯定了我市民政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高度认识民政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全市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民生保障的各项要求,着眼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守基本民生底线,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完善民政公共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不断推动民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拓展巩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全力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基础社会治理水平。三是加强领导,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将民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财力投入,在统筹使用资金的过程中,要及时足额将各项民政资金落到实处,积极争取足额配套各项民政资金;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民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