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民政局开展“党建领航 相伴成长”结对帮扶留守和困境儿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1 16:48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留守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2020年6月1日,榆林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在米脂县城郊镇蒋沟村儿童之家开展“党建领航 相伴成长”为主题的结对帮扶留守和困境儿童活动。

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9家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成员代表、米脂县副县长孙文强及米脂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参与此次活动。活动中米脂县副县长孙文强同志和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春耕同志分别表达了对儿童们的节日祝福,并对前来参加帮扶活动的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他们指出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更多的关爱服务。



 

此次活动共有5个主题

1、结对帮扶送陪伴

由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和市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代表组成了一对一关爱帮扶小组,分别与米脂县35名困境儿童签订了帮扶计划卡,将长期在生活、学习、和心理上对这些儿童进行关爱和帮助,让35困境儿童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和重视;



 

2、慰问关怀圆心愿

帮扶小组提前收集了困境儿童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小心愿,并带去了慰问品帮助孩子们完成了心愿,拿到心仪的礼物,孩子们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



 

3、心理辅导助成长

榆林市心理协会会长周维林组织帮扶领导和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在游戏中,孩子们放下拘谨,与帮扶自己的“爸爸妈妈”做游戏,并乐在其中。



 

4、精彩表演暖人心

留守儿童们现场带来舞蹈、朗诵等精彩的表演,一首《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了孩子们对帮扶领导们深深的谢意,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感动。




5、集体生日送温暖

活动最后为帮扶领导们为现场所有留守和困境儿童们举办了一次集体生日,并定制了漂亮的生日蛋糕,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米脂县副县长孙文强带领出席活动的同志们参观了蒋沟农村社区儿童之家,并对社区儿童之家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此次活动让长期缺少关爱的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们感受到了党和社会的温暖,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留守、困境儿童们的距离,增强了党员干部关爱弱势群体的使命感,充分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福利工作提出的“做民政工作要有菩萨心肠,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要求。今后,市民政局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领航 相伴成长”的关爱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让全市留守和困境儿童充分得到关爱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