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来榆核查未脱贫人口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11:31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为全面履行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进一步强化剩余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工作,4月21日-27日,省民政厅救助中心何岸、第七核查组组长刘先发,成员孙健、陈雪艳一行4人对我市清涧、绥德、子洲和米脂四县未脱贫人口兜底保障工作进行核查。

       


   省厅核查组对我市4县292户471人未脱贫未纳入民政兜底保障的对象进行逐人逐户的核实,详细调查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对处于低保边缘的困难群众,按规定和要求扣减刚性支出,确保应纳尽纳。对有重病重残人员的家庭进行重点走访,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对家庭中有务工人员或收入不稳定的对象,进一步分析研判,及时反馈,要求县区和乡镇继续排查核实,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省厅核查组对我市的兜底保障工作总体评价为: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工作,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的大局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扎扎实实践行“三个聚焦”,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排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厅核查组对我市兜底保障工作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我市加强对基层兜底保障干部政策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刚性支出扣减执行力度;二是建议我局加强和完善陕西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数据管理,确保数据统一、真实、准确;三是建议我局重点关注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别重病重残对象家庭生活状况,确保落实好各项兜底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