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道德模范刘志军:志愿服务永无止境
发布时间:2023-01-12 16:4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文明网



刘志军(右一)和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资料照片)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上午11时,榆林青年慈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志军通过微信群发布一则消息:“一名女士在抢救室急救,急需A型血。”很快,服务队里一名志愿者表示她的血型符合条件愿意献血。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大家纷纷为这名队员点赞鼓掌。

刘志军是建行榆林上郡路支行的一名保安,同时也是榆林青年慈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和榆林市无偿献血服务队队长。近年来,他先后获得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等荣誉。

2006年,刘志军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目前拥有会员400多人。17年来,刘志军早已把生活和志愿服务融为一体,经常利用周末等时间,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带领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看望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抗战老兵,清扫垃圾死角,投身赛事服务,开展灾害救援等各项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刘志军个人累计志愿服务长达2万多小时,累计献血6400毫升,累计捐款8万元,筹集各类善款超70万元。

2012年,刘志军帮白血病患者募捐医药费,“对每个需要捐赠的人,募捐的时间我都会持续两天左右,这是我募捐的一个准则。”刘志军说。

2013年,刘志军在做公益活动时结识了孤寡老人贺秀珍,从此,他经常给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时常叮嘱老人要照顾好自己。

2017年,绥德、子洲两县发生特大暴雨洪灾,刘志军带领志愿者奋战8天8夜,积极抢险救灾。

2022年疫情期间,刘志军第一时间到榆阳区定慧寺社区报到,带领队员们在各自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每天凌晨5时,刘志军早早起床,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做核酸,去交通卡点值守,为居民们配送物资,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有时,他蹲在地上一边吃着盒饭,一边着手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时实在太累了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休息片刻后便又投入到工作当中。

曾有人问他:你是一名下岗工人,还要去做公益,自己身体不好,还去无偿献血,做志愿服务为什么要那么认真?面对这些疑问,刘志军从来不会过多解释,而是日复一日地选择默默奉献。因为在他心里,志愿服务永无止境。(作者:崔瑞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