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道德模范张琴琴:用爱心传递温暖
发布时间:2023-06-25 16:43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文明网


今年高考期间,张琴琴(左一)在“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中,为考生递上矿泉水。 崔瑞妮 摄


核心提示

1963年,张琴琴出生于佳县佳芦镇吕家坪村。1986年,她办起了家庭作坊,做起了包沙发的营生。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她在佳县县城开了家具店。多年来,她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诚信经营,乐于助人,不仅事业小有成就,还先后获得“榆林市最美志愿者”“榆林好人”“榆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无私帮助脑瘫儿

2007年,张琴琴得知通镇一村民家的小孙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家里为其治病负债累累,生活非常困难,便下定决心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从此,这个孩子就成了张琴琴心里放不下的一份牵挂,她时常带着生活用品、小零食、新衣服等去看望孩子,用爱温暖孩子的心。

为了不让孩子的家人多心,张琴琴还将钱偷偷打到他们的卡上,说是自己给他们申请的救助金。“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病情逐渐好转,我觉得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张琴琴说。

孝老爱亲传美德

张琴琴的公公早逝,她和丈夫结婚后就一直与婆婆生活在一起,无微不至地予以照顾,直至老人去世。近年来,她又将体弱多病的母亲接到身边,悉心照料。张琴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也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交口称赞。

张琴琴不但孝顺自家的老人,还关爱身边的困难老人。刘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身体又不好,张琴琴就经常帮她洗衣服、打扫卫生。为了帮助老人排解寂寞,一有时间,她就陪刘奶奶拉家常。“自从认识了张琴琴,我又有了一个亲女儿。”刘奶奶说。

热心公益显大爱

十多年来,张琴琴积极参加“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中高考期间,她都会顶着烈日,在考点外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饮用水、文具、防暑降温用品等。在她的感召下,一大批志愿者加入了“爱心助考”行列。“能为在考场拼搏的学子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也算是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张琴琴说。

2017年,张琴琴加入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每逢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假日,她都会与志愿者一起前往佳县敬老院、村镇幸福院,看望慰问老年人。大家还集资为老人们购买按摩器、腰带等保健品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陪老人们一起过节。近年来,张琴琴和志愿者多次深入山村,积极帮扶留守儿童、困难学子、孤寡老人等,用爱心传递温暖。(作者:崔瑞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