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9     浏览次数:次     来源: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根据市委部署,9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政府副市长沈效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李进斌传达了市委书记张晓光在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吴仲分别向党组书记白云国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白云国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沈效功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市民政局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位。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巡察整改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三是进一步注重实效,统筹推进民政各项业务优质发展。

李进斌要求,市民政局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张晓光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把反馈问题整改贯穿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过程,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牢“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意识,夯实整改责任,规范整改流程,严肃整改纪律,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督,紧盯重点事项办理,聚焦巡察成果运用,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和评估,以更实的举措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吴仲在反馈时指出,上次巡察以来,市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逐年提高,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履行核心职能有差距,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官僚主义有所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温差,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市新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工作不合规,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吴仲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夯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高点定位、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全市特困人员兜底保障、城乡社会综合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和殡葬服务管理等工作。四是落实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实效,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要求,强力推进整改工作立竿见影、落地见效。

白云国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市民政局党组将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彻底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一任务”。二是聚焦问题清单,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谱写新时代新起点榆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第一抓手”。三是紧盯两个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向纵深发展的“第一目标”。四是做到两个结合,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第一主题”。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