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13 09:01     浏览次数:次     来源:陕西省民政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省政府多次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2月5日,省委书记胡和平专门打电话听取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民政系统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特别是社区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月6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推进全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疫情扩散风险加大,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以最严作风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一场与时间赛跑、毫无退路的阻击战。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抱有侥幸、决不能松劲松懈,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发扬连续作战、不畏疲劳的攻坚精神,始终以战斗姿态投入战斗,以应急思维完成好应急任务,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接受历练。

二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以最严措施投入疫情防控战斗。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关系到民生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任务和责任。既要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牵头做好全省城乡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任务,又要扎实做好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每一个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和健康,还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我们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繁重。疫情防控,既是一次战斗,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困难和挑战,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坚韧和执着,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紧围绕城乡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民政机构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死亡遗体处置、慈善捐赠管理等重点任务,“严”字当头,“实”字为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把每个人的责任、每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三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以最严纪律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步步深入、层层递进的防控阶段。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动态健全应对方案,适时调整处置举措,以最充分最完善的应对预案和最严厉最果断的防控措施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基层防控力量不足、物资短缺等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民政干部要始终保持战斗姿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严守值班值守、疫情报告等工作纪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打赢这场毫无退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陕西省民政厅党组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