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拒绝三强调,稳步推进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4 15:1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阳区民政局


“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榆阳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1月20日,全区317个村和85个社区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全部完成,村(居)委换届紧密跟进,截止目前,所有村(居)委候选人资格联审均已完成并进入正式候选人公示阶段。

联审拒绝“浅尝即止”,强调刨根问底。

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组成的资格审查组,严格对照“三张清单”,全方位审查各乡镇(街道)村(居)委候选人资格情况,坚决筛查剔除条件不符人员40人,确保村(居)委成员较支委成员标准不降、全面提升。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线上推行村社交单、乡镇核单、区换届办循环派单、部门审单、逐级返单的“五步资审工作法”,线下建立受理岗、审核岗、派单岗、返单岗“流水线”联审机制,切实增强联审流程清晰性、联审结果准确性。坚持A岗B岗两岗轮值,选用业务能力强、责任意识高的业务骨干担任联审岗位,确保联审工作高效开展不断点,10天时间全部完成村(居)委2173名候选人的资格联审。

督导拒绝“走马观花”,强调精准把脉。


 

实地督导村(居)委换届工作

组建4个专项督导组,划定范围,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实行“乡不漏村、街不漏居”巡回督导,既导政策、导业务、导工作,又督“四清”、督选情、督程序、督质量。坚持“学习+行动”,增强业务能力,督导组成员认真学习“两委”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换届政策和程序,力争做到懂政策、知程序、会指导,确保及时解决问题、精准回答问题。坚持“包抓+主动”,下沉督导力量,建立区级领导包抓乡镇(街道)和重难点村责任制,实行一线包抓,换届办函发提醒区级领导各村(居)具体选举时间,主张亲自坐镇指挥、靠前督导、传导压力,确保村(居)委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过程拒绝“杂乱无章”,强调循序渐进。

为保证换届工作有条不紊、环环相扣,榆阳区还成立纪检监督组、信访维稳组、舆情处置组、宣传报道组为村(居)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打好换届预防针,建立副书记具体负责制,明确乡镇(街道)副书记为具体负责人,并先后召开三次业务培训会,确保所有副书记能将“一图七单九制度”和各项政策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好换届靶向针,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村(居)委换届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对存在干扰破坏选举等行为的不法分子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并通报,以有效发挥震慑作用;打好换届激励针,建立“黄绿榜”,严格按照换届程序步骤,时间要求,将乡镇(街道)换届工作进展情况日统计日反馈,实行负分管理,及时表彰先进、通报后进,倒逼基层抓好换届工作。

 


榆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

做好“两委”换届工作事关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服务创新两件大事,容不得一丝马虎,下一步,榆阳区将继续紧盯时间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村(居)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出担当作为、换出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