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地名故事——米脂
发布时间:2023-01-29 09:5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视频加载中......


米脂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南部,无定河中游,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以无定河为分水岭,地势总体东西高中间低。米脂县古称"银州","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




1933年,山西太原人阎佩书任民国米脂县长时,为《冯氏宗谱》题词中就有过这样的赞叹:“信乎,米邑文风之为陕北最也!”后来,曾任民国米脂县长的陕西泾阳人萧履恭及安徽合肥人刘学海都在《米脂县志·序》中对米脂文化有过赞誉。

米脂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共有耕地面积68.83万亩,林地面积89.65万亩,草地23万亩,植被覆盖率42%。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43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53%,建成淤地坝1665座。高西沟水保综合治理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对岔村的小流域治理模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世界级治理典范,通过土地流转形成的“孟岔模式”是榆林乃至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全县农业生产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




米脂素有“文化县、英雄县、美人县”之称。是貂蝉故里,闯王家乡。明清两代出现24名进士、105名举人的盛况。近现代涌现出李鼎铭、杜斌丞、杜聿明、刘澜涛等一大批杰出人物。米脂婆姨更是以一种文化现象而享誉全国。米脂是陕北地区唯一荣获“中国千年古县”称号的县区,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现有文物遗存904处,是陕西省文物重点县。  

米脂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47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米脂县杨家沟战斗生活了四个多月,沙家店战役的胜利使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全面反攻。(编:张会堂,选题策划:胡洁,责任编辑: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