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地名故事——佳县
发布时间:2022-07-13 16:1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佳县,古称葭(初生的芦苇)州,因境内佳芦河两岸芦苇丛生而得名,1964年改称今名,佳县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是毛泽东率党中央转战陕北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中国红枣名县。




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东隔黄河与山西临县相望,南邻绥德县、吴堡县,西连米脂县,西北接榆阳区,北以秃尾河与神木市为界。

佳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可分为3个地貌差异明显的区域:北部风沙区,西南丘陵沟壑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 

目前,佳县初步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盐化工、新能源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重点打造的榆佳工业园区列入陕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境内居民饮食、宗教活动等乡土气息浓郁,独具特色。佳县境内地方传统风味小吃主要有马蹄酥、酥饺、碱饼等,制作工艺讲究,口感上乘。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有道教音乐、秧歌、唢呐、剪纸、木雕、面捏、枣编等,其中白云山道教音乐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木雕、剪纸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主      编:张会堂

选题策划:胡   洁

责任编辑:杜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