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地名故事——府谷
发布时间:2022-06-21 16:2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榆林市民政局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秦晋蒙三省区交汇的黄河“金三角”地带,东与山西省保德县、河曲县隔河相望,北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阡陌相通,西、南与神木市地土相连,万里长城横亘东西,九曲黄河环绕于斯,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



 

府谷因县城地处山谷而得名。《延安府志》载:境连沙漠,势据黄河,延安之藩篱。《府谷县志》载:黄河带其南,长城绕其北,地据上游,势若建瓴。《陕西通志》云:本府谷镇,县从镇名也。镇名因左右临谷而得名。是巾帼英雄折赛花(佘太君)、农民起义领袖王嘉胤的故乡。农业上曾有“金黄甫,银麻镇”之美称。现为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辖区,被誉为陕北地区新兴工业城市。



 

府谷文化底蕴深厚,黄河与长城在这里交汇,黄土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融合,境内有府州古城、七星庙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户,建成高寒岭、木瓜园堡、神龙山、沙梁古镇4处3A景区,寨山古遗址群正在发掘,二人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地方文化丰富多彩。府谷历史上人才辈出,不仅涌现出巾帼英雄折赛花、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王嘉胤等英雄人物,而且孕育了赵博、高克亭等大批革命志士,留下了抗日英雄马占山光辉的战斗足迹。府谷早在7000多年前就有先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设置富昌县,公元910年(五代后梁开平四年)改设府谷县,迄今为止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榆林市建县最早、历史最长的县之一。府谷1947年解放后,时属晋绥边区;1950年归榆林专区;1958年与神木县合并,1961年分县至今。


   编:张会堂

选题策划  

责任编辑